首页 > > 7

台積電投資200多億建廠 或推進5nm工藝

2017-08-10
来源:觀察者網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8日董事會通過,核準955.54億元(約合人民幣211.02億元)的資本預算案,其中包含159.98億元興建廠房,以及795.56億元用做擴充與升級設備產能等的資本預算。

  台積電今日董事會核準的資本預算,以興建廠房相關費用最受矚目,台積電表示,不打算公開說明建廠細節,僅強調該預算并非用做興建3納米新廠。台積電也核準795.56 億元資本預算,將用于擴充與升級先進制程設備、擴充先進封裝制程產能、升級特殊制程產能、及轉換邏輯制程產能為特殊制程產能等相關需求。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金額約達100億美元,約與去年相當,但投資先進制程與改善生產效率等力道不減,今年營運動能主力在10納米制程放量,全年營收比重估達1成,7納米也已在上半年試產,明年將逐步進入量產,同時也開始研發布局5 納米制程技術。

  此前,台積電聯席CEO劉德音(Mark Liu)披露,台積電將在2019年下半年按計劃試產5nm工藝。劉德音還透露,台積電將在7nm工藝的改進版本上首次使用EUV極紫外光刻,5nm上則會全面應用。這是第一家確定上馬EUV的晶圓廠。

  台積電是台灣一家半導體制造公司,成立于1987年,是蘋果A系列處理器代工廠。之前有媒體稱,三星將為蘋果代工明年iPhone使用的所謂A12芯片,后來又有媒體稱,台積電已經開始交付iPhone 8所用的A11處理器。

  台積電連續代工了iPhone 7和iPhone 7 Plus使用的A10芯片,以及即將推出的iPhone 8、iPhone 7S和iPhone 7S Plus使用的A11芯片;三星和台積電同時為蘋果的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提供了A9芯片。

  積電的大本營一直在台灣:10nm位于中科廠Fab 15五到六期;7nm位于七到九期,2018年量產;5nm則位于南科廠Fab 14九期,2019年下半年量產。但3nm現在面臨出走美國的危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