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懲教署長指創造人道羈押環境

2017-08-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懲教署長邱子昭昨日在退休前主持懲教署學員結業禮時表示,良好的治安,是香港繁榮安定的基石,懲教署作為刑事司法制度的最後一環,有責任保障公眾安全和防止罪案發生,希望畢業學員秉持高度個人誠信和團隊精神,亦要有同理心和接地氣。邱子昭回望37年的懲教生涯,指懲教署一直着重懲教並重,並創造一個穩妥、安全、人道和健康的羈管環境。

  邱子昭勉結業學員薪火相傳

  邱子昭在赤柱職員訓練院主持懲教署學員結業暨署長榮休會操檢閱儀式致辭時說,2017年是值得慶祝的一年,標誌着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監獄署改名為懲教署35周年及赤柱監獄投入運作80周年。對他而言,則是交棒給生力軍,延續「薪火相傳」的傳統,別具意義。

  他說,良好的治安,是香港繁榮安定的重要基石。懲教署作為香港刑事司法制度的最後一環,以保障公眾安全和防止罪案為己任,致力建設一個更安全共融的社會。

  邱子昭說,去年年底,懲教署委託香港城市大學進行研究,量化部門在更生及社區教育方面,節省了多少社會成本。這項研究是香港嶄新的嘗試,研究結果已於上月舉辦的「懲教演變」國際會議上公布。保守評估,過去5年,已為香港節省了743億港元的社會成本,成績令人鼓舞。

  他說,要做到「懲教並重」的成效,首先要有一個穩妥、安全、人道、合適和健康的羈管環境,創造較恰當的條件,有效落實更生計劃。另外,懲教署採取了「防範未然」及「零容忍」的策略,有助遏止非法違紀活動。自2000年起並無任何暴動或者騷亂事件發生,而於2008年起亦無成功越押的個案。

  提供涵蓋廣泛更生計劃

  邱子昭表示,懲教署提供的更生計劃涵蓋範圍相當廣泛,包括評估、輔導、教育,以至超過40種職業訓練,協助在囚人士獲釋後順利重返社會。與此同時,懲教署也大力宣傳,呼籲社會各界人士支持和接納更生人士。在所有持份者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再犯率,以獲釋年份計,亦由2000年的39.9%,大幅下降至2014年最新的25.9%。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