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建宗指港司法獨立 斥外媒睇法偏頗

2017-08-2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前「雙學三丑」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因涉嫌冲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案,被高院上訴庭改判囚6至8個月,反對派及外國勢力作出無理批評。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指出,律師公會和律師會發表的聯合聲明,已明顯指出這個法庭決定是完全沒有受其他因素影響,是根據法律的事實和法律的精神做事。他又直言有外國傳媒的看法有「偏頗」。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認為事件是悲劇,并慨嘆被判囚者被人灌輸了錯誤的觀念,以為抗爭不應受罰。而法律界人士也支持法院判決,并批評部分人士聲稱判決是政治迫害,才是破壞法治。

  兩律師公會聲明以正視聽

  各界人士昨日再有回應「雙學三丑」被判監事件。張建宗出席電台節目后強調,有關判決是法庭的決定,而香港的司法是完全獨立的:「這一點是重要的,亦有一個法定的程序,經過這個法律程序。由於有3位當事人打算上訴,所以有可能進入司法程序,我們不適宜評論個案;但我想重申一點,就是司法獨立是香港的基石;這是法治的社會。」

  張建宗提及,前晚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發表了聯合聲明鄭重澄清,很明顯地指出這個法庭決定是完全沒有受其他因素影響,即是說是根據法律的事實和法律的精神做事。對於《紐約時報》提出向3人頒發諾貝爾和平獎,張建宗不諱言:「外國傳媒的看法,我亦覺得是有偏頗的,(聲明的)目的就是要澄清外國傳媒在這方面的偏頗。」

  無礙政府與青年溝通

  被問及政府會否重新開放政府總部的東翼前地,張建宗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處理有關問題有誠意:「現正等待內部的檢討,在管理、保安方面怎樣能做得最好,然后看看怎樣處理開放的問題,我們是有誠意去跟進這件事,不會因為最近的事件影響我們的決定。我們是銳意加強政府與市民、青年、不同階層的溝通。」他又說,過去一星期的發展,絕對不會影響政府與青年將來在未來幾年的溝通工作。

  邱騰華:應尊重法庭裁決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亦申明,不論外界對今次判決有何看法,都應該尊重法庭的決定。他強調,法治是香港重要基石,并指出香港的法庭獲得世界尊重。

  陳健波:遭灌輸錯誤概念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保險界議員陳健波認為,整件事件是悲劇,更狠批部分人士給予年輕人「犯法不犯罪」的印象以為自己做了抗爭行為,卻不應受到刑罰。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大律師公會與香港律師會就事件發表聯合聲明,批評對法院的無理指控有損本港司法,形容兩會是在緊急關頭清楚地表達看法。他形容兩律師會發表聯合聲明,是前所未有的事,顯示問題的嚴重性,他批評部分具相當公信力的人士,不斷指出今次判決是政治迫害,嚴重破壞香港法治形象。

  陳曼琪:判刑具阻嚇懲罰性

  香港中小型律師行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則說,判決對於涉及暴力的非法集結案有深遠影響,為相關的定罪、量刑訂了原則;她認為今次法庭的判刑具阻嚇性、懲罰性,而被告人士更要即時監禁。

  陳曼琪指出,部分人士鼓吹「違法達義」的歪理,其實是藐視法庭,視法律如無物,會令年輕人墮入法網,一失足成千古恨;她呼吁年輕人即使行使集會自由,但不要違法,更不要以暴力方式表達自己的意見,否則會犯上嚴重的罪行;她更批評有外國勢力粗暴干預中國香港的司法獨立。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