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盼輿論對「格斗孤兒」負責到底

2017-08-21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伍敬斌

  上個月,一段兩名少年進行格斗比賽的視頻引發輿論熱議。由於俱樂部受到「用孩子賺錢」、「孩子無法接受義務教育」等洶涌輿論的質疑,這些孩子最終被帶回原籍。對於「圍觀群眾」來說,事情圓滿結束。然而,在上周的交接會上,卻發生意外的一幕,大部分「格斗孤兒」不想回家,但是沒有辦法,只能被強迫按上手印后與俱樂部教練灑泪而別。筆者認為,這是一次「民意」的勝利,卻是「格斗孤兒」們本已不幸的命運中的又一個低谷。

孩子们在练格斗

  無知與偏見改變「格斗孤兒」的命運

  這些孩子,來自「著名的」大涼山。此前,是由大涼山的某位縣干部聯絡恩波格斗俱樂部的創始人恩波,希望他能收留這些孩子。而在「格斗孤兒」視頻曝光之前,不管是成都政府還是大涼山政府,都是默認這些孩子在俱樂部學習格斗的。據這些孩子中的一些人自己的說法,他們中不是父母雙亡,就是父死母改嫁,或是家庭被毒品所折磨;來俱樂部之前,只能吃土豆、啃洋芋,更遑論義務教育。而格斗俱樂部,給他們提供的不僅是吃飽穿暖的物質條件,還有改變命運的機會,而這一切都被看似善良的民意所改變。

  這件事被報道以后,網民最早的評論都是「打黑拳」、「殘忍」、「用小孩賺錢」。筆者認為,在對事情沒有全面認識的情况下做此評論,主要是基於對格斗運動的偏見,柔弱而安分的中國人民對打斗那是相當鄙夷,畢竟誰會把自己的孩子送去學格斗呢?或許中國真的是地區發展太過不均,讓人無法想象這些孩子為什麼寧願出來揮灑血汗,也不願意在家好好「接受義務教育」。用自己短淺的看法,堵塞了別人改變命運的道路,是此次「善良的民意」所犯的最大的錯誤。

  值得同情的還有那位送孤兒出山的縣干部,他已被停職,完美地詮釋了什麼叫做「多做多錯,少做少錯」。

  望大涼山的孩子不再留戀他鄉

  目前,恩波格斗俱樂部仍在接受調查,恩波宣布不再招收大涼山的孤兒。對於恩波來說,他的做法確實存在爭議,且從目前的調查結果看,確實存在法律上的欠缺,但是相信社會會給這件事一個公正的評價。而現在最重要的是孩子的命運。

  大涼山州政府已表態會讓孩子們完整地接受「九年義務教育」,并將給予他們生活補助。這個表態與送回孩子一樣,是基於輿論的壓力而做出的。在輿論的壓力過去之后,這些孩子會回到吃土豆、輟學的日子嗎?筆者認為,很有可能,并且,即使在大涼山接受完義務教育,對孩子命運的改變也有限。有一個「格斗孤兒」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自己的媽媽死前希望自己不要吸毒。這是多麼悲慘的命運。大涼山的生活環境,沒去過的人無法評價,但是從獲得的信息來看,實在令人堪憂。這些孩子的前途,是輿論改變的,希望輿論能夠繼續關注大涼山,改變大涼山,能夠讓那里的孩子不再留戀他鄉。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