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唯恐混改掌聲太響太猛

2017-08-21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张碧珊

  剛剛過去一周的財經大事,中國聯通混改公告絕對占據一席,暫且相信這是單純技術烏龍;但相較一眾亮瞎眼球的財報,內地三大移動運營商中常年墊底的窮孩子穿新衣,掌聲響起是否太早太猛。

  在正式切入主題之前,必須加油添醋鼓勵自己。上周奮筆疾書呼喊人行要為移動支付給個說法,誰知道上周五,人行官員正式撰文白字黑字為非現金支付定性,概括長文中心思想就是大勢所趨、和平共存,當然不敢奢望碼字獲得官員垂青,但是勤勞有所反饋,內心一下子加滿油。

  扭虧混改 遮羞味濃

  言歸正傳,不是說聯通是三大運營商里面蝕得最多,其混改就不該被外界所關注,就是杞人憂天,生怕捧得高摔得重。聯通借著扭虧公告混改,遮羞布的意味十足,細看同行財報,還真不好意思提23億元人民幣的純利,固然無法與一哥中國移動627億相提并論,離二哥中國電信一季報的53億也差好幾條街。不提錢看用戶,耕耘多年的4G業務,不及老大移動也罷,居然還被電信超車,數據統計截至6月底,聯通4G用戶1.38億戶,電信1.52億戶,移動5.93億戶。墊底的移動運營商,明擺著需要輸血,可為什麼傳說中的設限還特別多,這就難怪政府喊破喉嚨也吸引不來民間資本。民間資本可都是聰明錢,例如別讓跑了的李家、王家還有潘家,他們都是精明計算的能人,不然財富如何堆疊。事實上,最大考驗還沒到來,9月1日內地取消漫游費,聯通已經早早在財報中打了虧損預防針。若沒有業績增長的支撐,混改方案再華麗也終究不過是件皇帝新衣。

  首富能量 萬眾期待

  而這場熱血沸騰的混改,在跨界對比財報之后,感覺就像一次首富眾籌。何出此言,看看BAT閃耀金光的財報,足以佐證。

  騰訊最新財報純利182億元,雖然農藥是其不能說秘密,但無礙發光程度,股價高處未見高;緊隨其后,阿里净利潤140億元,外界紛紛傳說巴菲特索羅斯加倉掃貨;百度不及騰訊和阿里,其奮起直追的態勢也是驚人,同期純利44億元,增速高達82.9%。受業績帶動,隔洋相望的騰訊與阿里你追我趕,因為時差關系股票市值交替攀升,馬化騰和馬雲的首富交椅你來我往。

  當然這里不是說騰訊阿里百度還有京東是傻白甜,入股中國聯通,相信他們都是攜技術帶項目加上真金白銀而來的。只不過,民間資本不可能全是大富豪,億萬投資似食生菜,小老百姓好不容易攢下點零花錢,與其眾籌聯通,還不如支持一部有溫度打動人的電影,買票進場看《二十二》,除了晾曬心靈,更能深刻理解,外交部和新聞聯播里面幾乎每次提到日本必然出現的銘記歷史。據說票房已經突破1億,只希望阿婆們中秋節能加菜有甜品。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