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方便面巨頭半年成績單:康師傅利潤超統一近三倍

2017-08-23
来源:网易财经

   網易財經8月22日訊 同樣是1992年進入中國大陸的兩家台資食品企業統一和康師傅近日先後發布2017年上半年財報。“成績單”顯示;二者的業績差距正在進一步拉大,康師傅今年上半年收入為285.68億元,淨利潤為7億元;而統一方面今年上半年營收為108.861億元,同比下降7.1%;淨利潤則下滑26.5%至5.696億元。

  據網易財經了解,上述兩家企業2016年上半年業績顯示:營收方面,康師傅去年上半年收入為274.15億元,統一為117.13億元,兩者差距為157億元,而在今年上半年這個差距增加至177億元;淨利潤方面,康師傅去年上半年淨利潤為4.5億元,統一超過前者3億元至7.5億元。但在今年上半年這個差距翻轉,康師傅比統一半年多賺1.3億元。

  方便面利潤康師傅半年超統一近三倍

  不久前,台灣媒體報道的“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宣布退出大陸方便面市場”的烏龍事件曾一度引發外界的高度關注,然而從財務數據來看,短期內,統一仍無法撼動康師傅在大陸市場的方便面統治地位。

  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康師傅方便面營業額同比增長1.75%至102.71億元,淨利潤同比上升33.54%至5.32億元。而統一今年上半年方便面業務基本與去年同期持平,營收為39.54億元,同比下滑1.4%;方便面業務溢利增長26.17至1.88億元,康師傅方便面業務上半年淨利潤幾乎為統一的三倍。

  市場份額方面,來自尼爾森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康師傅方便面銷量市場占比為44.2%,銷售額占比50.9%。而統一則在自己的財報中指出,“2017年上半年統一方便面市場占有率20.9%”。

  除方便面業務外,雙方的另一大板塊飲品部分業績也差距較大, 2017年上半年,康師傅飲品營業額同比上升5.8%至175.36億元,股東應占溢利同比增長41.32%至1.66億元。而統一中國飲品業務則較為慘淡,上半年營收為65.98億元,同比下滑11.4%。

  行業專家:“新帥”政策混亂制約統一發展

  從兩年企業的半年報不難看出,康師傅和統一的業績曾現“冰火兩重天”的態勢。對於業績的下滑,統一在財報中指出,期內收益下跌主要是由於飲品業務持續進行2016年下半年運營變革之推動,依照飲品季節需求調整銷售節奏,與2016年同期產生較大落差;同時,受大宗原物料采購價格上升等因素的影響,毛利率也有所下降。

  但業界並不同意這樣的觀點,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向網易財經指出,統一將其業績下滑的原因之一歸結為成本上升,這完全是個借口。“統一的原材料成本上升別人就沒上升?這樣對外界回應業績下滑的理由很牽強,而且沒有任何水平可言”。

  朱丹蓬認為,統一今年上半年表現比康師傅差很多,應當從幾個維度去分析:首先是市場的廣度,統一比康師傅是要差的。“因為我們可以看到整個統一只是在華南華東以及華中的部分省是比較強一點,在全國范圍內來說比康師傅要差的,這是一個廣度”。

  其次,統一飲品在渠道的深度方面也不如康師傅。朱丹蓬指出,全國很多地方特別像東北這些地區,在很多鄉鎮可以看到康師傅的一些產品,但是看不到統一的產品。“統一在整個渠道的深度、精耕以及布局方面來說肯定要比康師傅差。就是說從整個渠道的深度、廣度、市場的布局方面來說,統一比康師傅要差。所以說統一整個體量肯定是比康師傅要低,這是必然的”。

  此外,朱丹蓬向網易財經強調,康師傅上半年業績優於統一最關鍵一點,是康師傅整個頂層設計走得比較穩健。“統一中國的新任總經理劉新華,他一上台就在整體的團隊的駕馭、新政的頒布、還有營銷策略的改變方面,出台了很多混亂的一些政策,這也是造成整個統一飲品為什么大幅下降的一個原因”。

  統一的“賣賣賣”和康師傅的“合作合作合作”

  同樣是進入中國第25年,兩家台資企業卻在今日呈現出不同的發展路徑。據網易財經了解,相比近幾年康師傅在大陸市場的業績穩步增長,近三年來統一業績則持續下滑,在2013年統一營收達到巔峰233.29億元後,近三年業績呈現“三年跌”。

  統一2016年年報顯示,統一去年實現營收209.86億元,同比下滑5.1%;淨利潤6.07億元,同比下滑27.2%。為應對業績年年下滑,2016年6月,統一企業發布重大人事變動公告:董事長羅智先宣布免兼總經理職務,由統一企業中國總經理侯榮隆接任,侯榮隆走後的總經理職位由劉新華繼任,但目前就業績而言,並未出現好轉。

  而在投資方面。統一正在全面收縮其在大陸的資產。據網易財經此前報道,統一近兩年也在大幅出售旗下資產及合資公司股權。2016年5月,統一宣布以12.91億元人民幣出售其所擁有的今麥郎飲品47.83%股份,交易完成後,統一不再持有今麥郎飲品集團的任何權益。同年11月,統一集團與廣東健力寶集團簽署股權轉讓合同,以人民幣9.5億元將其持有“佛山市三水健力寶貿易”100%股權出售於健力寶集團。而就在7月31日底,統一與星巴克聯合宣布,統一方面將以約13億美元現金出售與星巴克在中國華東市場合資企業(上海統一星巴克咖啡有限公司)的50%股份。

  反觀康師傅則走了一條截然不同的道路,除外界熟知的,2012年,康師傅宣布完成與百事可樂成立“康百聯盟”,開始獨家負責制造、灌裝、包裝、銷售及分銷百事旗下非酒精飲料外。2015年,康師傅和星巴克簽署協議,康師傅將負責在中國大陸生產、銷售星巴克的即飲飲料產品。今年2月,康師傅還與上海英聯食品飲料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宣布從2017年5月1日起,康師傅飲品被授權在中國大陸市場獨家生產和銷售英聯食品旗下阿華田麥芽營養即飲乳品系列產品。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