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美國政局混亂 帶來重大不確定性

2017-08-24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的港股,大致走出一個衝高回落的走勢,加上多家重磅公司公布了優於預期的業績,特別是周三股王騰訊公布的業績遠超市場預期,給恒指低位帶來了較強支持,使得市場出現了高位有回吐、低位有支持的整固狀態。

  弗州暴亂觸軒然大波

  上周另一個牽動投資市場的事件是弗州暴亂引致特朗普政府的內亂鬧劇,弗州事件發生兩天後,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事件。然而,他的聲明沒有直接點名白人至上主義者,遭到多方反彈和批評。這個遷就白人種族主義者的表態引起了軒然大波,多位商界領袖紛紛從特朗普的製造業顧問委員會辭職,迫使特朗普16日表示將關閉製造業委員會和戰略與政策論壇。緊接17日,美國白宮表示特朗普已放棄成立基礎建設顧問委員會的計劃。

  筆者在特朗普上任之初就不看好其推行新政的能力,弗州暴亂中「白人至上」與「各族裔團結」在理念上的根本對立令特朗普進退失據,美國政局的混亂可能對投資者的心理有負面影響。由於美國國債將於10月初再次觸及上限,如果美國國會無法在9月通過上調國債上限的議案,美國政府有可能在10月陷入支付危機而違約,這是另一個影響投資市場的重大不確定性因素。

  特朗普新政受挫對經濟和股市的負面含義是:不確定性增加。綜合來看,特朗普新政前景暗淡對股市未必全是壞消息,雖然預期中減稅、投資基建帶來的強勁增長可能沒有了,但貨幣政策按原計劃收緊的機會也下降了,政治能量被大量消耗、執政成績欠佳的特朗普總統預計將盡最大努力維持經濟增長,在與國會配合不佳的情況下,維持經濟增長在相當程度上將更依賴美聯儲的貨幣政策。

  美元走強趨勢變

  如果美聯儲為支持經濟增長被迫放緩收緊銀根力度或提早結束本輪美元加息周期,意味市場資金寬鬆的局面不會有實質改變,而美元在加息預期引導下的強勢周期也可能提前結束,即是說,美元長期走強的趨勢可能改變。而一旦美元持續弱勢,美國資金的外流將令新興市場直接受益,香港股市也仍將繼續成為外資流入的一個主要市場。上周外資的流出可能僅是對美國政局混亂的短暫避險反應,難以成為長期趨勢。

  純從香港股市來看,港股目前處於上有獲利平倉壓力、下有業績支持的震蕩整固階段。特朗普新政受挫雖降低了投資者對美國經濟增長的憧憬,但可能導致美聯儲貨幣政策較原計劃寬鬆及美元轉向長期弱勢,綜合效果對新興市場可能利大於弊。我們一直認為,海嘯後資產市場和股市長期走牛的根本原因是各國央行實行的寬鬆貨幣政策支持,只要寬鬆貨幣政策存在,熊市就很難發生。所以,未來香港股市有可能在短期不確定性因素衝擊下出現一些調整,但長期趨勢依然向好。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