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BAT精明十足仁義不夠

2017-08-28
来源:香港商报

   過去的一周如果說天鴿名字響亮,那麼獨角獸明顯已經活躍好長一段時間,與高度關注台風移動路徑有點類似,獨角獸的最新追踪數據曝光。獨角獸出自美國,在2013年美國風投專家以估值超10億美元、獨特稀少,且還沒集資上市的新興企業,稱之為獨角獸,昔日的谷歌、亞馬遜都是其中一員,眼前仿佛瞬間堆滿金山銀山。只可惜昔日光環褪色,就像台風登陸之后風力逐漸減弱,2015年之后美國的獨角獸數量正被中國步步逼近。

  扎堆互聯網消費

  絕對多數時候,數據都講真話。例如,中國近半獨角獸背后都有俗稱BAT的騰訊、阿里和百度參投,這期王牌首推今日頭條、知乎還有摩拜和o-fo。數據還關注到估值背后巨頭們的資金流動。只不過,中美出現分叉,美國獨角獸分布均勻,金融、網絡、醫療衛生都有獸出沒;而中國則集中在互聯網消費單一載體。

  在此絲毫沒有質疑今日頭條估值超過200億美元、跑贏一眾獨角獸的意思,卻不得不補充一句實話,今日頭條占了天時地利人和便宜,新聞類App至今沒有出現能夠與之一較高低的競爭者。至於摩拜和ofo的廝殺,早已升至城市治理層面,可想而知激烈程度。還記得昔日最吸引眼球的標題,廢弃的共享單車可造5艘航母,當然必須跟進科普的是此鋼非彼鋼,單車廢鋼無論如何不能用來造航母,這里只是充分說明浪費之巨大,寡頭們燒錢之豪邁。

  說到BAT的不差錢,上周剛說完靚麗業績和對國企混改的澎湃熱情,這周不會老調重彈,圍繞巨頭的錢多,傻不傻暫且不好說,但是仁義顯然不足。

  別讓疾病太骨感

  此言一出脊梁冒汗,始終堅信聲音就是應該多元,同時恰恰說明中國的獨角獸不夠多元。舉個例子,內地11年后終於迎來二價宮頸癌疫苗,僅僅適用9歲到25歲的女生,還要再等多幾個月才有四價疫苗接種。一覺醒來發現被偷走了11年光景,內地婦女群眾不干了,紛紛跨過深圳河來港接種九價疫苗,一下子,本港的優越性在三聚氰胺之后再度空前膨脹。不容否認,疫苗的研發和認證確實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宮頸癌疫苗的拖延,除了說明政府不夠充分變通之外,也是明擺著錢不夠燒。

  回頭來看,移動支付、網絡消費阿里騰訊早就領跑幾條街,在共享領域甚至都溢出浪費來了,不是說以往做得都不對,可是未來更需戰略前瞻。如果以BAT為首的風投目光再不調整,只能說明短視且沒有擔當。在獨角獸數據中,美國風投關注的幾個區塊完全不入中國資本法眼,分別是醫療、網絡安全、健身和物聯網。所幸,剛剛宣布混改的中國聯通高調挺進物聯網,還說要投百億打造產業基金,由此可見,混改之后還真的醍醐灌頂,開始動手吃螃蟹了。

  最后想說的是,醫療關乎人類健康,投入再多也不為過,太會算充其量也就是精明。全球首富比爾.蓋茨的基金會,傳說只有一個目標消滅貧困和疾病,400億的美元毫無投資回報壓力,只圍繞挽救多少生命、讓多少人有機會過得健康奔跑。理想往往總是過分豐滿,只希望關乎生存和疾病的現實不至於太骨感。张碧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