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民幣突破6.64 攀一年新高

2017-08-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人民幣中間價在6.65至6.66區間徘徊了4個交易日後,憑藉著上漲超200個基點的拉動,一舉突破6.64。

  昨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較前一交易日上調226個基點,報6.6353,創下自2016年8月19日人民幣中間價報6.6211以來的逾一年新高。

  當天外匯市場上,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均有所上漲。周一,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夜盤時段升破6.63關口,報6.6288,較上周五夜盤收盤漲近200點,創2016年8月以來新高。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也升破6.63關口,現報6.6282,日內漲逾150點,創去年7月以來新高。

  人民幣料進一步走高

  FXTM富拓研究分析師Lukman Otunuga表示,在此前舉行的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上,美聯儲主席耶倫出席並致辭,在其發言中並未提及美國貨幣政策的相關問題,例如美聯儲何時縮減資產負債表,何時將加息等,而市場對耶倫發言迅速反應,美元指數跌破93,28日一度觸及92.32的低點。

  Lukman Otunuga認為,鑒於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前景,而美元承壓於持續的政治不確定性,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料進一步走高。

  招商證券首席分析師謝亞軒表示,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模型在上日收盤價和籃子貨幣基礎上加入了逆周期因子,人民幣匯率的決定因素由「二龍治水」變為「三足鼎立」,這為下半年人民幣匯率走勢增添了更多變數。

  謝亞軒指出,逆周期因子的引入攤薄了收盤匯率和一籃子貨幣兩個因素對於人民幣中間價的決定作用,其政策意圖是希望人民幣匯率的走勢能夠更準確地反映經濟基本面變化,減少順周期行為。

  匯率回升吸引資本流入

  針對人民幣回升也有不一樣的聲音,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所研究員,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劉煜輝直言,這輪人民幣回升沒有帶來資本流入。

  劉煜輝指出,今年看到由於美元跌了8%,人民幣出現一波比較大的回升。但這一波回升跟以往差別很大,就是資本不流入,錢不回來。他認為,僅就匯價K線圖討論人民幣升貶值壓力,這沒有實際意義,只有地租和要素價格決定人民幣的含金量,國家間的實際匯率是由兩國的非貿易品價格波動而決定的,這是基礎。也就是講,中國的地租和要素價格降不下去,6.6、6.7這個價格就隻能夠靠嚴格的資本管制才能站得住。

  人幣升值利好A股

  25日有效突破3300點關魔咒的上證綜指,28日繼續擴大戰果,收盤大漲接近1%。而深成指和創業板指也在奮起直追,漲幅分別為1.41%和1.65%。而更值得關注的是兩市場成交額明顯放大到6408億元,創出下半年以來成交額的新高。

  而最近兩個交易日的井噴,是和人民幣在外匯市場上的井噴同步發生的,很顯然,人民幣井噴式的升值帶動了A股的同步上漲。

  人民幣資產受追捧

  以前人民幣隻是對美元大幅升值而對多數世界主要國家貨幣貶值的情況也正在發生逆轉,8月以來人民幣對多數世界主要貨幣都出現了升值,如到28日,今年以來人民幣對非美元的世界主要貨幣的原有的貶值空間也在明顯收縮。

  人民幣的井噴式升值讓全球對以人民幣計價的資產產生了濃厚興趣,從中國的人民幣債券到內地的股票無一例外地都受到了國際資本的追捧,這也是內地股市得以井噴的重要推動力。

  人民幣的井噴源於中國經濟的亮麗表現。

  中國公布經濟數據的速度是快的,上半年經濟增幅的6.9%。而一度超過中國成為全球發展最快國家的印度公布起經濟數據來那可就和中國沒法比了。印度今年第一季度經濟增幅為6.1%,與中國6.9%的增幅沒法比。而二季度中國經濟增幅又來了個6.9%,而印度二季度經濟增速還沒有公布,但經濟學家預計,將從一季度的6.1%回升至6.6%,低於上月調查時預測的6.9%,並將落後於中國二季度6.9%的增幅。也就是說,今年上半年中國將重新奪回世界發展最快國家的寶座。

  8月成為人民幣月

  除了內地經濟上半年出現6.9%增長的基本面,管理層宣布股市回歸常態,救市期間的臨時性措施已經悉數退出的利好,還有就是人民幣的明顯升值正激發全球的對人民幣資產的熱情。很簡單,人民幣升值正明顯利好內地股市。而中國內地股市的表現又是和新興經濟體的股市聯動的,而這樣的態勢還沒有看到拐點出現的跡象。

  至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漲幅已經達到259個點或8.347%。而深成指今年以來的漲幅也擴大到632個點或6.21%。儘管最近幾個交易日創業板指數也在奮起直追,但到28日收盤該指數今年以來仍然有120個點或6.1%的跌幅。這樣的市場表現還比較低調,後市仍應有相應的空間。王長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