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董明珠馬雲達成百億元合作 格力或在天貓賣手機懟雷軍

2017-08-30
来源:证券日报

  本報記者賈麗

  醞釀了四年後,董明珠和馬雲再次牽手,格力和阿裏正式聯姻。

  “假如我和馬雲合作的話,那不是天下都是格力的?”四年前,在與雷軍(微博)定下了10億元賭約後,董明珠兩次在與雷軍對壘中說道。當時,該說法傳遞出這樣一個訊號:董明珠的電商策略已經非常成熟,不排除下一步其與馬雲的合作將成為現實。四年後,董明珠和馬雲再度聯手。

  日前,格力電器與阿裏巴巴達成合作,雙方簽署了格力、天貓2018年百億級戰略合作協議,合作目標為2018年格力全品類產品在天貓平台成交100億元,雙方還將在新零售、大數據等領域展開深度合作。

  業內人士認為,此次董明珠與馬雲的再牽手,是電商和傳統制造業在智能時代的一次徹底融合。格力有強大的制造和營銷能力,而天貓在電商渠道為王,雙方的聯姻讓雷軍不容小覷。

  董明珠與馬雲合作升級

  董明珠和馬雲的聯手,無疑是業界的大事件。只是,這次他們聯手搞大事,或亦將手機產業列入其中。

  日前,格力宣布與天貓達成百億戰略合作。根據協議,雙方簽訂2018年實現100億元銷售目標。

  此次董明珠和馬雲的牽手,不僅僅是在業務層面的合作,雙方有意在產業進行顛覆和變革。此次合作後,格力將結合天貓開啟全渠道零售模式,加速品牌在中國的變革和轉型,同時,格力與天貓將在新零售和大數據領域展開合作。

  據悉,在戰略合作當天,董明珠雖未親自到場,也專程發去祝賀視頻。她表示,“8月29日是格力首次天貓超級品牌日。我和格力的8萬員工在這裏再次感謝大家,跟我們天貓超級品牌日一起跳動。”

  格力內部人士透露:“格力空調新品上線天貓超級品牌日。未來格力或將在渠道上開放,在天貓銷售格力手機。”

  幾年前,雷軍與董明珠定下的10億元之賭還言猶在耳,雷軍帶領小米在格力所在的空調業籌謀數年,終於在近日正式進入格力“根據地”。今年8月份,小米生態鏈企業智米科技發布了其首款直流變頻空調產品,直指格力電器的主營業務。而格力也早早就做起了手機,目前格力多代手機均已在市場上大規模發售。雙方在各自領域均有優勢,外界對於各方實力,也眾說紛紜。

  然而不管誰是誰的對手,董明珠和馬雲走在了一起,顯然還是為其與雷軍的10億元賭約增加了砝碼。

  欲變革零售模式

  實際,此次不是董明珠和馬雲第一次合作。

  格力早在五年前就已入駐天貓。近些年,格力電器在電商領域更是不斷探索和發展。

  據悉,此次格力與天貓將加速提高雙方在網絡銷售、服務以及智能研究等領域的合作。未來,雙方還將成立聯合實驗室,利用格力電器的核心科技、天貓的大數據優勢,針對消費者的需求進行C2B定制,為消費者提供更具個性化的產品。

  對此,天貓電器美家事業組總裁印井介紹,“今年1月份至7月份,格力空調累計增速超400%(實際430%),有效帶動了格力在天貓全類目增速大幅增長。其中,今年6月份,格力空調在全行業銷售排名第一,同比增幅超500%。”

  天貓內部人士透露,2018年格力天貓雙方合作的第一款定制專供機型風飛揚三級能效掛機系列產品,有望實現在天貓旗艦店單品銷售破億的成績。

  格力電器副總裁劉俊表示:“以此次合作為契機,格力將結合天貓專業的數據分析、營銷策劃、媒介投放等形式,將開啟全渠道零售模式,加速品牌在中國的變革和轉型,構建更完善、便利的立體銷售網絡及服務體系。我們將把格力天貓官方旗艦店打造為品牌年輕化的主陣地。”

  “通過此次戰略合作,我們將共同提升格力天貓旗艦店的形象,同時格力和天貓將開創更多元化的創新合作,從而實現2018年格力全品類產品在天貓平台成交100億元目標”。劉俊如是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