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未上市國資擬充實社保基金

2017-08-31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今年不斷升溫的國資劃撥全國社保基金政策再現新進展。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王忠民昨天透露,目前,全國社保基金中有兩部分國有資產,第一部分是國有上市公司股份,第二部分是國有資本的盈利。目前,國家正在討論和擬議將未上市國有企業股份部分劃撥至社保基金,預計劃撥總量將達幾萬億,遠大於前兩筆。

  總量或達幾萬億

  據澎湃新聞報道,王忠民稱,社保基金成立之初有幾大資金來源,其中之一就是含國有股的上市公司在上市的時候按融資額的10%劃歸社保基金,既可以劃股份,也可以給予等量股份的資金。他表示,「至今為止的16年間,大概有2500億到2600億的國有股份劃撥進來。持有這個股權我們不僅可以看到公司的成長變化,甚至還可以派董事去參與公司治理。」社保基金的第二部分是在做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時,將盈利的一部分分配到社保基金,目前總額共100多億。

  據王忠民介紹,全國社保基金目前管理著2.3萬億元社會保障養老基金。16年來,社保基金整體年化回報率達到8.37%。

  王忠民透露,下一步,國家目前正在討論和擬議中的方案的是,要不要將沒有上市的龐大國有資產(國有企業股份)劃一些到社保基金。「這一部分還在討論之中,具體什麼時候能夠形成準確和可操作性的方案、大概劃歸比例是多少,都還沒有確定。但是可以預想,總量將有幾萬億,遠大於前兩筆。」王忠民說。

  社保平衡壓力大盼國資救火

  據悉,「劃撥國資充實社保基金」的內容,早在2004年10月就被寫入了十六屆三中全會決定中。

  2015年5月,山東省率先把超過33億元的國有資本正式劃撥到新成立的山東省社保基金理事會名下,當年10月,劃轉部分國資充實社保又被寫入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3個月前,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樓繼偉在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大會上作工作報告時,也反覆提及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相關工作,并明確今年理事會將全力配合財政部完善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推動劃轉實施方案按期出台。

  《北京商報》分析稱,近兩年,通過降低社會保險繳費比例來給企業、職工減負已成社保政策改革的趨勢之一。然而,中國面對的老齡化問題愈發嚴峻、養老保險基金收支平衡壓力與日俱增的現實,業界中有關尽快確定劃轉國有資本補充社保基金「救火」的呼聲也越來越高。按規定,國有資產劃撥全國社保基金就是為了給以后養老保險基金池子出現缺口時做準備的,以免養老保險、全國社保兩項基金過早地出現赤字。

  對於非上市國企資本劃撥,有專家認為,這與上市國企的操作有所不同。從目前情况來看,對上市公司的劃轉相對簡單一些,只要依據企業的效益情况,采取直接劃轉股權到社會保險機構的方式就能解決。但另一方面,非上市公司的劃轉工作則顯得相對复雜得多。因為,很多企業的資產結構并不十分清晰,劃轉的難度也就相對較大。而且,該專家直言,即使非上市企業願意劃撥資產補充社保基金,資產的公允價值如何界定目前仍是未知數。目前,包括是否可以通過直接上交紅利的方式劃撥等都成為了業界討論的方向。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