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狂飆110天後 人民幣重返6.6 行家观察

2017-08-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從6.9到6.6,110天,人民幣一路狂飆突進。截至8月29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的最新數據為6.6293;在岸人民幣兌美元今日收盤大漲348點,單日漲幅達0.53%,收盤一舉突破6.60關口,創下逾14個月新高;離岸人民幣也漲破6.60關口,創逾一年新高,且有進一步升值的勢頭。
 
  中國經濟在今年前兩個季度均錄得6.9%的增幅,且消費、投資、出口數據良好,新經濟新動能亦愈發強勁,在全球各大經濟體中中國經濟表現出眾。反觀美國,從其近期公布的經濟指標看,除就業率相對較好以外,其他數據相對較差,不及市場預期。
 
  人行:6.5至6.6區間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蕭立晟表示,逆周期因子是人民幣此波升值的重要原因。逆周期因子有助於修正此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形成機制出現的「非對稱貶值」缺陷,改變外匯市場上持續較長時間的人民幣貶值預期,使得部分貿易商將持有的美元轉到境內結匯,導致在岸市場美元供過於求,從而推高人民幣匯率。
 
  人民幣漲勢能否持續?人行參事盛松成表示,人民幣匯率已趨於穩定,預計下半年依然會維持穩定甚至有所升值,而在中國經濟增速相對較高的背景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完全有可能達到6.5至6.6區間內。
 
  人幣強勢彰顯經濟向好
 
  8月的人民幣不是在漲,而是在飛。
 
  綜合來看,人民幣的持續升值是和美元的持續貶值分不開的。但容易被忽視的一點是,人民幣持續升值也顯示中國經濟的表現正被越來越多的國際投資者所看好。
 
  美元跌破92關口
 
  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很大程度上歸因於美元持續走弱。而美元走弱也是經濟的晴雨表,反映了全球經濟同步復蘇,尤其是非美經濟體較美國更為強勁的復蘇。
 
  今年以來美國復蘇放緩,而歐元區經濟回升更為穩固;政治方面,特朗普新政推行遠低於預期,荷蘭、法國等大選政治風險排除,又引發市場對於歐央行退出寬松的猜想。在最近結束的傑克遜霍爾央行年會上,美聯儲主席耶倫並未提及美國貨幣政策,引發美元指數進一步下探,目前已跌破92。
 
  而人民幣表現的另外一個動能來自中國經濟面的變化。8月以來,房地產銷售小幅改善,土地供應大幅上昇,將為財政收入和內需提供持續動力,房地產投資、基建投資增速仍然可能超預期平穩;發電耗煤加速,主要中游工業品價格持續分化,上游工業品價格上漲,菜價豬價均上漲。8月經濟動能較好,三季度或再超預期。在內外因素支撐下,人民幣匯率對美元有望保持穩定甚至繼續小幅升值。
 
  成為經濟晴雨表
 
  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共升值了3077個基點或4.436%,但應當看到,人民幣的表現總體上還屬理性,仍有補漲的意味。未來美元反彈仍存在較大阻力,疊加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保持穩定甚至繼續小幅走高。
 
  而人民幣漲幅遠低於同期除港幣外的其他貨幣。儘管人民幣表現強勢,但也隻是亞洲8月的最強貨幣。而全球來看,歐元是最強的。在傑克遜霍爾央行年會上,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表態比預期更偏鴿派,導致匯率市場明顯波動。上周五歐元兌美元大漲1.07%至1.1925。
 
  所以說,人民幣的近期飆升也存在補漲因素的驅動。如果美元繼續疲弱,而歐元繼續強勢,則人民幣的表現仍可期待。
 
  人民幣強勢表現的根本動能來自中國經濟的持續向好,而人民幣的表現也成了經濟的晴雨表。破7的聲音猶在耳旁,變化之大出人意料。探究人民幣的未來走向,中國經濟的表現應該是最好的參考。
 
  王長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