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防風險 23萬億信託資產將集中登記

2017-08-31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中銀監昨天發布《信託登記管理辦法》(下稱《辦法》),旨在通過構建全國統一的信託登記制度,確認信託各項要素、厘清各方權責關系,提高市場透明度,切實防範信託業風險,進一步促進信託業持續健康發展。信託登記,是指中國信託登記有限責任公司(中信登)對信託機構的信託產品及其受益權信息、中銀監規定的其他信息及其變動情况予以記錄的行為。

  建立規範登記流程

  隨著中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和收入水平提高,社會對信託公司資產管理和財富管理的需求不斷上升。截至6月底,內地68家信託公司受託管理信託資產規模已突破23萬億元人民幣。此次中銀監發布的《辦法》,按照「集中登記、依法操作、規範管理、有效監督」的總體原則,主要規定了信託登記的定義及流程、信託受益權賬戶管理及信託登記信息管理、監管要求等,構建了中國信託業統一的信託登記制度,填補了中國信託登記領域的制度空白。

  《辦法》明確,信託登記信息包括信託產品名稱、信託類別、信託目的、信託期限、信託當事人、信託財產、信託利益分配等信託產品及其受益權信息和變動情况,但不涉及信託財產登記。為確保信託登記工作穩妥起步,特設3個月過渡期,過渡期內新發信託產品按新、老規則同時執行。同時,對於存續信託產品,規定2018年6月30日前到期的可不補辦信託登記,2018年7月1日仍存續的需按要求補登記。

  銀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經登記的信託產品,取得唯一合法產品編碼,從成立、信息公示到過程管理、清算等構成完整業務鏈,進一步規範信託業務運營流程,提高市場透明度,加強市場約束和市場紀律,也有利於提升監管的前瞻性和有效性,切實防範信託業風險。此外,《辦法》還有助於未來完善信託發行和交易流轉制度,推動信託市場深化發展,提升信託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從源頭保護受益人權益

  值得注意的是,《辦法》強調信託登記信息受法律保護,對信託登記信息的管理和使用提出了嚴格的保密要求,但與此同時對集合資金信託計劃的基本信息提出公示要求。銀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此舉目的是主動接受社會監督,提高信託業務的透明度和規範性,提升信託業的社會認知度。

  知名信託專家陳赤認為,《辦法》的發布,有利於從源頭上保障信託受益人的合法權益,同時,也有利於信託機構有效甄別合格投資者,落實反洗錢的要求。此前,某信託公司曾經發生過風險事件,員工為用戶辦理虛假的信託受益權轉讓手續而騙取用戶的資金。《辦法》出台后,今后信託受益權賬戶開立,投資者可以從該賬戶上直接查詢受益權份額信息,可以充分維護自己的權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