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歐元再飆升不利經濟發展

2017-09-07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歐洲央行今晚議息,市場預料該行將維持官方利率不變,但猜測央行快將宣布縮減資產購買計劃,并且預計在明年底前完全退出,不過德拉吉表示在上次7月議息時委員們在會上沒有作此討論。由此推測,今晚議息很可能只討論是否縮減資產購買計劃,料最快下月才會真正宣布何時執行。縱使如此,歐元近期已因此而冲至3年新高,那麼匯價過高對歐元區經濟及通脹有何影響? 

  歐元或再創新高

  先看歐元去向。現時踏入第三季尾,歐元區政治風險事件明顯比年初少,不明朗因素消除下,加上年初至今經濟基本面向好,6月底時市場解讀歐洲央行有意在貨幣政策上由鴿轉鷹,刺激歐元屢創新高。以目前來看,停止買債計劃很大機會落實,只是宣布的時間問題,但這意味着債市將每月少了600億歐元新錢流入,歐元區國債孳息理應上揚。不過巧合地美國同時有意縮表,因此兩國孳息差理應橫行,難以此推測匯價。若轉看經濟基本面或會有一些線索。

  圖一可見,歐元區與美國經濟增長差與歐元兌美元按年增長走勢整體相若,前者領先約兩個季度,因此可作匯價短線走勢參考。在這前提下推測歐元兌美元匯價按年增長將見上升(藍尖嘴),可見其匯價有機會再創近三年新高,突破1.20重要關口。

  其實近日已經有不少央行紛紛表示匯價過高對經濟不利,那麼在歐元匯價還有機會進一步創近年新高下,會為歐洲經濟帶來什麼影響?眾所周知,推動經濟增長兩大主要動力包括貿易及投資,而貨幣貶值則有利刺激净出口,反之亦然。因此從圖二可見歐元實質有效匯率按年增長與净出口占GDP呈反比關系,而匯價按年增長的影響更反映在兩年后的净出口占GDP數值上,因此從藍虛線推測歐元區净出口占GDP在未來兩年理應回落。再綜合圖一得出歐元還有上升空間下,估計歐元區净出口占GDP數值將降至接近2%。由此可見,匯價過高會間接令貿易前景放緩,歐洲經濟增長在未來兩年自然未見強勁升勢,料維持3%以下。

  通脹呈下行壓力

  至於通脹,匯價升勢過強,將難免使入口價格回落,間接拉低整體消費物價指數。因此圖三可見,歐元名義有效匯率按年增長走勢與歐元區整體通脹(除了在2009年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時關系不太明顯下)兩者整體走勢呈反比關系。匯價按年增長走勢反映在五個季度后的通脹水平,由此可見歐元區通脹在未來兩年呈下行壓力,在這前提下未見有加速收緊貨幣政策步伐的需要。

  由是觀之,若匯價過高,則阻礙經濟增長及通脹已經連續五年未能達到央行2%通脹目標,估計歐洲央行收緊貨幣政策步伐偏向溫和。投資者今晚可留意德拉吉在議息后的新聞發布會,小心在會上效法澳洲及新西蘭儲備銀行般就匯價近期強勢表示憂慮,歐元短線或先見調整。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