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信心增強 A股抗震

2017-09-07
来源:香港商报

  美國股市道·瓊斯指數周二大跌1.07%,6日開盤的亞洲股市普遍跟跌,只有內地股市我行我素,走出獨立行情。而內地股市6日這樣的抗震8月以來已經多次上演。

  昨日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微漲1.07點,漲幅0.03%,報3385.39點;深證成指漲0.34%,報11024.59點;創業板指走勢明顯強於主板,時隔4個半月收覆1900點整數關口,漲0.94%,報1902.86點。

  人民幣給了股市信心

  9月6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5311,升值59點,連續八天調升,為2015年以來最長連漲。隔夜市場,美元指數持續走低。美聯儲理事布雷納德對再次升息持觀望態度,美國7月工廠訂單和耐用品訂單雙雙下滑。受此影響,美元指數持續下滑,跌向92關口。現在的態勢是,美元指數明顯抗跌,92關口就是一個重要的據點。而現在人民幣的強勢更多的不是再靠美元指數的下跌來實現,而是自身動能發揮主要作用。

  人民幣今年年初以來的強勢讓內地股市找回了信心。而在國際上,人民幣資產成了公認的避險資產,受到全球的追捧,從人民幣到人民幣債券再到人民幣計價的股票,都在上漲。

  而持續的慢牛行情也讓內地投資者嗅到了財富的味道,投資者大舉進場。中國結算周二盤后發布的數據顯示,上周(8月28日至9月1日)A股市場新增投資者33.95萬人,較前一個交易周環比增長4%。8月累計新增投資者人數為164.78萬人,較7月明顯回升。

  內地股市成交額的變化也在印證這一點,6日內地兩市場成交額為6011億元,這一當量已經維持了一周多。而上周兩市場成交額更一度突破了上半年的峰值7100億元。這可以看出股市重新成為內地居民投資的熱點。

  國家隊不會大舉撤出

  人民幣持續強勢,被公認為避險資產的背后,是投資人認為人行在為人民幣保駕護航。而內地股市8月以來持續抗震的背后,是投資者認為管理層至少會在中共十九大前維持市場的基本穩定。

  對大盤抗震影響至深的是國家隊資金持有足夠多的金融股籌碼,這些籌碼至少給內地股市充當壓艙石,至少可以起到維護市場穩定的作用。

  而目前市場共識是國家隊資金不會大舉撤出,報告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國家隊持股的市值約為1.2萬億元(一季度末為9500億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5.8%,環比、同比分別上升1.0和0.6個百分點。國家隊的持股仍以主板個股為主,其大多數增持倉位也來自於主板市場。國家隊持股占銀行以及非銀金融板塊自由流通市值的15.5%、11.1%,高於一季度末的14.1%、9.0%。銀行和非銀金融板塊分別占到二季度末國家隊總持倉的23.2%和16.5%。國家隊在二季度的增持旨在維穩市場,短期內國家隊大舉撤出A股市場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市場劇烈波動時,國家隊的大量金融股持倉可能有助於維穩市場。

  9月一直是股市的多事之秋,美國股市更是如此。周二美國股市的大跌不會是最后一次,很有可能是新一波震盪的開始,畢竟美國股市已經長牛了8年半。

  所以,9月的全球股市在剩下的二十幾個交易日的表現將格外引人注目。但內地股市明顯抗震的特點還將維繫,因為內地股市尽管已經有了可觀的升幅,更有許多的個股累計升幅驚人,但是內地股市的壓艙石金融股尤其是銀行股估值普遍較低,而持有金融股尤其是銀行股的主力又是國家隊,所以,內地股市仍然將具備一定的抗震性,至少可望維繫到10月中下旬。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