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墜樓產婦醫院產科副主任:當時無需剖宮產

2017-09-09
来源:新京報

  原標題:墜樓產婦醫院產科副主任:當時無需剖宮產

  9月8日,新京報記者專訪當事醫院婦產科副主任。霍軍偉說,他曾在產婦馬某某待產過程中對其進行過檢查,馬某某指征正常,產程順利,無需進行剖宮產。他同時表示,馬某某墜樓後,現場醫護人員向其彙報稱“病人不見了”,這是不正常的。

  早前報道:產婦墜樓後未先搶救胎兒?產科副主任詳述經過

  來源:法制晚報

  攝/法制晚報·看法新聞記者黑客

  原標題:產婦墜樓事件產科副主任詳述經過:產婦配合的話可以順產;搶救時發現其胎兒已死,自己當時就慌了

  法制晚報·看法新聞(記者張蕊)9月8日下午3時許,法制晚報·看法新聞記者從榆林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局了解到,政府已經成立了調查組,要進一步調查“產婦墜樓”事件,而衛計局的有關工作人員已於今日(9月8日)下午前往榆林第一醫院綏德院區展開了相關調查工作。

  下午五時許,法制晚報·看法新聞記者聯系到了產婦馬茸茸的母親郝女士,郝女士稱自己今天已經前往公安部門接受了調查,她說自己這幾天特別忙,要處理很多的事情,“根本沒有時間。”

  榆林市委宣傳部有關人士證實,目前調查組正在醫院開會,調查的方向是范圍擴大,重新再調查。

  今天下午,參與搶救產婦馬茸茸的醫院婦產科副主任霍軍偉接受了媒體的公開采訪,針對產婦馬茸茸提出剖腹產後,卻為何沒有剖的問題做出了回應稱,“如果產婦一個人,她強烈要求剖,我們會給她剖,但因為她有家人在,我們想著還是能做通雙方的工作比較好。”

  霍軍偉說,當天通過他們的安撫,馬茸茸的情緒已經逐漸平穩下來,“之前宮縮來了,她就會大喊大叫,但後來再宮縮就不再喊叫了。”

  霍軍偉稱,截止晚上7時10分許,他前去手術的時候,他還認定,只要馬茸茸配合,是可以順產的。而之所以沒有引入無痛分娩,是因為沒有足夠的麻醉醫生。

  據霍軍偉回憶,馬茸茸墜樓後,頭部破裂,肢體多處骨折。到了急救中心後,霍軍偉還擔心馬茸茸肚子裏的胎兒,想著可以趕緊把孩子剖出來,但他聽了胎心之後,發現孩子已經沒胎心了,霍軍偉說自己慌了,趕緊找來了急診的B超醫生,“但孩子已經沒有心跳了。”

  家屬質疑產婦馬茸茸墜樓時沒有穿衣服,霍軍偉肯定的說,當時產婦穿著衣服,他本人參與急救的時候,還剪開衣服輸液,檢查身體指標。

  相關報道

  榆林產婦墜樓至施救間隔21分鍾?家屬提出院方施救不及時

  來源:《財經》

  知情人對《財經》記者披露了產婦墜樓及施救具體時間點,按照披露材料,從發現產婦墜樓到救護人員到達現場,間隔21分21秒,家屬據此提出院方是否施救不及時?

  《財經》記者白兆東 劉思維 實習生 許向陽/文 李恩樹/編輯

  陝西榆林第一醫院綏德院區(下稱綏德院區)產婦墜樓事件出現最新進展。

  知情人對《財經》記者披露了產婦墜樓及施救的具體時間點,據所披露材料,從發現產婦墜樓到救護人員到達現場,時間間隔21分21秒,家屬據此提出“院方施救不及時”。

  知情人稱,9月3日9時,產婦馬茸茸家屬、綏德院區代表、綏德縣公安局相關人士等在綏德院區召開會議。綏德縣公安局相關領導、綏德院區兩名副院長及警務室負責人、馬茸茸多名家屬等十餘人參會。會上,綏德縣公安局城關派出所相關人士介紹了該案調查進展。

  知情人稱,一段監控視頻中記錄了馬茸茸墜樓和醫院施救的時間點。該人士稱,反複觀看該視頻,顯示馬茸茸墜樓時間是8月31日20時13分29秒,當時醫院一位身著護士裝的人員看到馬茸茸要跳樓,走過去伸手抓了一把,但只抓到衣服,未能成功攔阻。

  《財經》記者獲取的會議資料顯示,會上,綏德警方介紹案情時稱,馬茸茸墜樓的地方,停放著一輛農用三輪車,她最先墜落到該三輪車擋風玻璃,此後落到地面,現場留下大量血跡。

  據上述會議資料及知情人提供的信息,墜樓的18分鍾後,20時31分30秒,兩名醫護人員到達現場,看到現場後即轉身離去。20時34分50秒,6名醫護人員到達現場展開救人。36分42秒,救護車到達現場,開始將跳樓者抬上擔架送往300米外的急救中心。

  馬茸茸丈夫延壯壯目睹了救護人員將馬茸茸抬上擔架的一幕,他稱,不明白應在產房生產的妻子為什么躺在住院樓樓後的血泊裏。

  延壯壯向《財經》記者介紹,馬茸茸第二次被醫護人員接回產房十幾分鍾後,一名護士從產房走出。他問該護士馬茸茸的情況,護士回答“裏面的人都不知道她(馬茸茸)去哪兒了”。隨後,馬茸茸家屬要求進產房找人,被醫護人員阻止。過了一兩分鍾,醫護人員出來告知“人找不到了”,於是家屬強行進入產房找人,隨後,延壯壯從產房所在的5樓一直找到頂樓,未發現馬茸茸。

  延壯壯回憶,他從樓頂向下找人的途中,接到馬茸茸母親電話,馬母在電話裏稱人找到了,讓延到5樓。延壯壯跑到5樓產房,馬茸茸的主治醫生對他說,“你往下走,人在樓底下”,說完離開。延壯壯下樓,繞著住院樓尋找,看見樓後窗戶下,醫護人員正在把馬茸茸抬到擔架上。

  馬茸茸家屬提出,“醫護人員發現馬茸茸跳樓後,為什么沒有馬上下樓搶救,也沒有通知家屬,而是選擇叫救護車?如果產房相關人員第一時間報警搶救,在這20多分鍾內,有可能兩條生命能挽救回來,哪怕大人當場死亡,嬰兒或許可以搶救保命。”

  《財經》記者就“21分鍾”的說法、及該段時間內院方采取的行動,詢問綏德院區一位院長,未獲回複。

  9月7日上午,國家衛生計生委在北京召開的例行發布會上就“榆林產婦墜樓事件”首次表態。國家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宋樹立表示:“我們向家屬表示深切慰問,我委對此高度重視,已責成當地的衛生計生部門認真調查核實,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墜樓產婦父親首發聲:產婦挺著大肚怎能爬高跳下?

  來源:現代快報

  現代快報訊(記者鄭曉蔚邱驊悅) 8月31日,在陝西榆林市第一醫院綏德院區婦產科,一名孕婦從5樓分娩中心墜下身亡。此事件引發了全國關注。

  現代快報記者采訪了墜樓產婦馬茸茸的父親馬亞德。這是他首次對外發聲。原本在老家靜候添丁佳音的他,最後等到的卻是一個噩耗。他表示,現在家屬方面沒在跟醫院溝通,他們所做的就是等,就是按法律程序走。

  現代快報:您知道嗎?今天上午,國家衛計委對這件事作出了回應,對家屬,也就是對你們表示了慰問,保證會責成衛生計生部門認真調查核實,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馬亞德(產婦父親,下同):我還不知道。謝謝。

  現代快報:事件有新的進展嗎?

  馬亞德:我們要做的就是等待著。

  現代快報:你們家屬和醫院後來還有過溝通嗎?

  馬亞德:不溝通了,就按法律程序走。我們現在不去醫院了,就等結果。我們要去鬧,早去了。我們現在就要爭取一個答複,不給答複那以後的事情以後再說。我們是要解決問題的,不是要鬧事的。

  現代快報:之前有過溝通嗎?

  馬亞德: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在老家,老家不在綏德城裏,我是連夜趕過來的,具體情況不太了解。

  現代快報:經過警方調查,你們的質疑都得到解答了嗎?

  馬亞德:到現在沒給我們解釋清楚,他們認定不是他殺是自殺,但我們有幾個疑問還沒有得到解釋。

  現代快報:哪幾個疑問?

  馬亞德:產婦挺著個大肚子,怎么能從1米13高的窗戶跳出去?掉下去的時候怎么是一絲不掛的?他們說之前是穿了衣服,結果掉下去就沒衣服了。他們對我們沒有這方面的答複。

  現代快報:對醫院有哪些方面不滿?

  馬亞德:一直沒給我們答複,為什么不負責,給我們娃娃造成這個後果?我們家屬把活人交給你,你應該保證大人跟娃娃的安全。萬一你是醫療事故出事,我們還好接受,但現在是你們沒有管理好嘛,對不對?我們把人送來,你(醫院)要負一切責任,不能把我們孩子當兒戲耍。

  現代快報:醫院說跳樓原因是家人不給做剖腹產導致疼痛難忍。

  馬亞德:不是吧。我聽家人說,醫院再三反複說,娃娃已經送去了,不需要剖腹產可以生下來。既然他們醫生說要剖腹產,我們一定要考慮嘛。不考慮是拿娃娃的生命開玩笑,到醫院要聽醫院的話,人叫剖腹產就剖腹產,人叫順產就順產,我們都懂這個道理。

  現代快報:住院前有沒有做過剖腹產准備?

  馬亞德:我們住院前過一段時間就去檢查,做B超,B超做完了,醫生沒跟我們提出什么措施。說娃娃正常,大人正常,順產。

  現代快報:家裏誰在跑這個事?

  馬亞德:我們全家都在跑。

  現代快報:方便談談你女兒嗎?

  馬亞德:我女兒好得很,又是本科大學畢業,又是黨員,活潑善良……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