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散布惡意攻擊文章言論 李明哲認顛覆國家政權罪

2017-09-12
来源:香港商报

  李明哲被押半年后現身庭審現場。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被告人彭宇華、李明哲顛覆國家政權一案昨日公開開庭審理。李明哲數度坦承「散布惡意攻擊中國共產黨現行制度、中國政府的文章與言論,撰寫惡意抹黑制度的資料文字,意圖顛覆國家政權」,對自己所犯罪行表示認罪悔罪,并希望法律責任結束后,回到台灣,推動民族團結,及為兩岸統一作出貢獻。法庭將擇期宣判。

  炒作熱點詆毀中國政府

  公訴機關指控,2012年以來,彭宇華先后創建了系列QQ群,拉攏李明哲等數十名境內外對中國政府和社會主義制度不滿的人員,成立了旨在顛覆國家政權、推翻憲法所確立的基本政治制度的組織「梅花公司」,以建立政黨為目標,并訂下2017年達至有100萬名成員,覆蓋全國的目標。彭宇華、李明哲還分別通過網絡平台與線下聚會,組織成員插手、炒作近年來國內發生的熱點事件,發布詆毀、攻擊政府、國家基本制度的言論,通過肆意歪曲事實、利用輿論挑起不明真相的人群仇視政府和社會主義制度等方式,誹謗和攻擊中國政府和社會主義制度,企圖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起訴書指,李明哲攻擊中國政府的原創和轉載的文章,在「QQ空間」有300多篇,被瀏覽5萬多次。

  李明哲寫文章攻擊國家政治制度,在網上分享,灌輸如何從單一事件的維權,提升到推翻現行國家政治制度的理念,又曾經表示「從來不覺得要排除暴力革命,暴動是遲早的事」。

  李明哲庭审后与母亲会面。中新社

  指台媒惡意抹黑對中國重新認識

  在最后陳述階段,彭宇華對自己的嚴重罪行給社會帶來的不良后果、給家庭帶來的深深傷害后悔莫及,痛心不已,對自己的犯罪行為表示認罪悔罪。李明哲表示,自己把西方和台灣部分媒體對大陸有偏見的報道和書籍刊物對大陸的惡意攻擊抹黑當成了真實,對大陸的發展認識不清,存有偏見,當他被收押后,從電視接收大陸發展的完整真相,執法單位亦保障了他的人身及用藥權利,令他意識到過去的思想及接觸的資訊錯誤,無視大陸的法律制度,組織、策劃、實施了顛覆國家政權的犯罪行為,對自己所犯罪行表示認罪悔罪。

  庭審中,兩被告人均明確表示,司法機關在辦案過程中執法文明規範,自己的合法訴訟權益得到了充分保障,與過去在台灣接觸到對大陸有偏見的媒體報道大陸法治執法狀况,有很大不同。他希望法律責任結束后,回到台灣,推動民族團結,及為兩岸統一作出貢獻。

  法官下午宣布擇期宣判。庭訊后,李明哲與母親郭秀秦會面。大陸法界人士評估,李明哲當庭認罪,相信應該不會被判重刑。

  在台灣,「總統府」表示,蔡英文關注李明哲近况,要求相關部門透過一切可能,讓李明哲返台,目前首要確保李明哲人身安全。國民黨團則呼吁北京盡速讓李明哲返台。

李明哲庭审后与妻子会面。中新社

  小資料

  其人

  李明哲,男,1975年出生,台灣居民,曾是民進黨社會發展部前黨工,現在是「台北文山小區大學」(非政府組織)的「學程經理人」。2012年以來李頻繁進入大陸活動,與大陸有關人員勾結,建立非法組織,策劃、實施顛覆國家政權活動,分享所謂的台灣「民主經驗」。

  其罪

  顛覆國家政權罪,是指以造謠、誹謗或者其他方式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行為。本罪侵犯的客體是人民民主專政的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

  李明哲案回顧

  3月19日,李明哲近午從澳門入境珠海,在與親友電聯之后失聯,家屬當晚致電海基會尋求協助。

  20日,海基會首度發函海協會,獲知李明哲確實入境大陸,并未遭公安居留、逮捕,但未排除國安部門。

  21日,李明哲失聯消息通過台媒傳出,親友透露李恐遭到「政治方面」的遭遇。

  24日,李明哲家屬與民團召開記者會,要求大陸說明李的下落,海基會二度發函韓協會。

  28日,李明哲妻子李净瑜指李明哲被大陸國安單位拘留,海基會三度發函海協會。

  29日,國台辦證實,李明哲因涉及「危害國家安全」,正接受有關部門調查。

  4月10日,李净瑜頻繁出境炒作李明哲事件,不僅狂批大陸,更高調赴京救夫,因台胞證遭注銷未果。

  4月27日,蔡英文首度表態指出,別讓李明哲案成兩岸阻礙。5月26日國台辦宣布李明哲涉「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湖南省安全機關逮捕。

  6月14日,大陸表示已為李明哲指派一名律師,但未透露律師姓名。

  9月7日,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公告,將於11日公開審理李明哲案。

  9月11日,案件開審,李明哲承認顛覆國家政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