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陳茂波:冀研同股不同權盡快有成果

2017-09-18
来源:香港商報

陳茂波指香港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與內地密不可分。圖:陳茂波網誌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天淇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就上周五上市監管決策及管治架構的建議諮詢總結指出,新安排能令上市政策及審批程序更加迅速和有效地回應市場的變化,加上證監會「前置式、具透明度、直接」的監管工作,可以在促進市場發展的同時,也加強對投資者的保護。

  提升上市平台競爭力

  陳茂波認為,透過這次的諮詢,無論是政府、市場、業界和監管機構均能夠重新檢視、了解彼此的角色和分工,與時并進地應對快速變化的金融市場。這對於提升香港上市平台的競爭力,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首選集資中心的地位,非常有幫助。

  他重申,政府非常重視促進金融市場發展,以及維護市場的公信力和投資者的信心。就英國金融研究機構Z/Yen發表最新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來看,倫敦和紐約再度占據首兩名,而香港則壓倒新加坡,排名重上第三;香港和紐約的得分更接近,但同時香港也只能以些微優勢領先新加坡。可見大家之間的競爭也實在激烈。

  香港和內地密不可分

  網誌亦指出,隨着環球經濟重心不斷東移,國家也會繼續成為環球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來源。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香港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和內地密不可分,擁有其他國際競爭對手無法可及的連繫、人脈和優勢;也是內地企業國際上市的首選地、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連接,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的「試驗田」。

  近年,不少城市都很進取地推動市場發展,尤其是推動金融業更好的服務各種新形式、顛覆傳統模式的新經濟企業。他認為,香港在這方面當然不能落后。就如何優化香港的上市平台,包括如何應對更多「同股不同權」企業上市融資的環球趨勢,證監會與港交所正進行具體的跟進研究和磋商,他希望有關的工作,可以盡快有階段性的成果。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