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包玉剛李嘉誠的世紀交易

2017-09-18
来源:香港商报

   最近講起財經掌故,提到李嘉誠之前幾位香港首富,上世紀70年代初,與誠哥同期的包玉剛,財力跟誠哥不相伯仲,也是另一位很值得介紹的超級富豪。但講包玉剛之前,必定要提起一位銀行家沈弼,前汇豐大班沈弼勳爵今年7月2日以90高齡離世,最近李嘉誠基金會更成立「沈弼勳爵紀念獎學基金」,以紀念這位老朋友。事實上,李嘉誠晉身香港首富的過程中,沈弼可說是誠哥其中一位貴人。

  最早揚威國際的華人

  上世紀80年代,英資財團開始逐步淡出香港,取而代之是香港華人財團,當年有兩大重要收購交易,標誌華資勢力的崛起,這兩宗交易都是沈弼一手促成。

  包玉剛大李嘉誠十歲,早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包玉剛已從事航運生意,1955年他創立環球有限公司,經營印度至日本間煤炭航運。次年由於埃及收回蘇伊士運河為國有,航運費用大漲,令包玉剛累積豐厚財富,他更敢於在1967年中東戰爭石油危機中擴大船隊,希臘船王亞里士多德.奧納西斯在1974年時笑稱「搞船隊雖然我比包玉剛早,但與包玉剛相比,我只是一粒花生米」,可見包玉剛是最早揚威國際的華人富豪,1978年包玉剛的海上王國達到了頂峰,穩坐世界十大船王的第一把交椅。

  李嘉誠助包玉剛得九倉

  不過,包玉剛發覺航運業快將見頂,所以他部署轉型登陸搞房地產,他當時的目標正是英資財團怡和控制下,在香港沿海地段擁有眾多地皮的九龍倉公司。當時李嘉誠早已對九龍倉虎視眈眈,李嘉誠更不動聲色派人分散大量暗購九龍倉股票,使九龍倉股價短短幾個月內由13.4元,升了3倍多至56元。當時,怡和察覺形勢不對,立即部署反收購行動,在市面上大量購入九倉股票,怡和無奈現金不足,被迫向豐銀行求助。然而,汇豐銀行與李嘉誠合作多年,雙方關係良好,這使沈弼和李嘉誠都很為難。

  汇豐不想得罪其他英資財團,唯有勸李嘉誠退讓,誠哥也不想得罪汇豐,收購九倉只好作罷。此時,誠哥得知包玉剛亦部署爭奪九龍倉,於是做順水人情,同包玉剛接洽,主動將持有的1000萬股九倉轉讓給包玉剛,包玉剛自然爽快答應,誠哥此役雖然收購失敗,但從賣出九倉股票獲利5900萬元,也幫助了包玉剛後來取得九龍倉控制權。其後,包玉剛投桃報李把手中持有的另一老牌英資洋行和記黃埔的股票,轉讓給李嘉誠,為李嘉誠後來入主和黃埋下後。

  必勝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