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創科局問題在哪?

2017-09-19
来源:香港商报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白仲祺

  不少市民一向認為,創科局成立兩年后毫無建樹,未能幫助香港創新企業。近日創科局局長楊偉雄,甚至被真格基金始創人批評為成績「零分」。

  宜更改法律或減少執法

  獅子山學會一直維護積極不干預和基本法清楚列出香港政府的財政必須以量入為出為原則。筆者雖然同意創科局的成績同樣為零分,但是原因大為不同。創科局除了取名以外,如何能夠幫助創科?換句話說,香港的創業家對於開創更多生意面對什麼阻撓?

  創新科技,代表用全新方法或程序來節省資源,無論是網上商店節省商舖空間和消費者的時間,又或者一些平台將任何镕置資源帶來更多用途。可是,在現有制度,很多時候被法理阻止。很多共享平台,例如短期房間租用的平台,在世界各國都被法例限制。

  如果政府有意推廣創新科技,必定從立法或者減少執法兩種方式來協助創科發展。可是,從事實所見,創科局成立兩年以來,只是以「創科必定要合法」的態度。當然作為法治社會,所有經濟活動應為合法,但如果問題是法律本身過時,根本不能配合現有的經濟活動,政府不就應該立刻將注意力集中在更改法律嗎?

  設基金「派錢」未對症下藥

  創科局面對重量級人物的批評,立即推出了高達10億元的創科基金。獅子山學會對此感到極度失望。比起一個被評為零分的局長,筆者認為更會傷害創業家,就是一個「積極干預」的創科局。

  既然局長表明不會幫助真正帶給香港人顛覆現有制度的科技,那麼這個創科基金得益者又會是誰?相信很多香港人,依然未曾忘記當年政府派6000元,最后反而令人反感,原來香港人仍然鍾情用自己努力賺取收穫這個概念。派錢令無須獲得幫助的人得益,卻幫不了真正無助的人。

  能夠獲得創科局認可,便能得到豐厚回報。可是,香港的創業家缺乏資金嗎?在世界各國零息政策下,資金氾濫。投資初創的天使投資者毫不缺乏。當然,獅子山學會一直要求政府停止對眾籌的阻撓,可是筆者并不相信香港創業家只是單純的缺乏資金。胡亂派錢的后果,令無須幫助的人得益,卻幫不了正真有需要人士。

  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而且儲蓄率極高,創業家面對最大的限制,并不是資金不足。反而制度并未能夠容納創新科技,令現有既得利益者的權力過大,變成壟斷市場。比起「零分」局長,香港更不需要的,就是一個胡亂派錢的「一百分」局長。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