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反“港獨”呐喊行動發起人:要做勇敢中國人

2017-09-19
来源:环球时报

  圖片說明:17日,何君堯接受港媒采訪。

  【環球時報記者 吳薇】香港高校發生一連串的“港獨”標語風波,背後黑手被指是鼓吹“違法達義”的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等人。17日,香港律師會前會長、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發起“反港獨、反冷血、反偽學”的呐喊行動。18日,他接受《環球時報》專訪時表示,作為一個勇敢的中國人,就要挺身而出反對“港獨”。

  環球時報:“港獨”禍首不止戴耀廷,您這次的行動為什么只針對他?

  何君堯:2013年1月,戴耀廷在報紙發表文章提出“公民抗命”,引起香港社會的震動,特別在年輕學生中,一些人認同了教法律的老師所講的“違法達義”,覺得很新鮮,很有創意。但提出這個概念的戴耀廷沒有說清楚,在外國,“公民抗命”的意思是反對種族歧視,而香港1997年重回祖國懷抱,跟殖民地統治的種族不公義風馬牛不相及,抗什么命呢?緊接著2013年6月,他又印制了一本書,很詳細教導香港市民怎么進行“公民抗命”,於是我們看到2014年“占中”爆發。一些學生受到他不正確概念的蠱惑觸犯法律,陸續坐牢,但鼓動“抗命”的他仍逍遙法外。尤其最近一些高校學生會在所謂民主牆上宣揚“港獨”,鼓動讓香港脫離中國,使大部分想要學習的學生受到不良風氣影響。有學生會前會長還稱中國人為“支那人”,一個有良知的人是不會講這種話的。

  我們需要思考,為什么大學培養的學生不知道通過適當手段討論問題,而是用不堪入耳的話侮辱中國人?另外,香港教育局副局長的兒子不幸自殺,有人竟說“恭喜”歸西,完全顛倒我們對教育的期盼。在培訓老師的學校裏竟有學生講出如此沒有血性和人性的話,我們怎能安心讓他們來教育香港社會未來的接班人?可以說從“公民抗命”概念提出之日起,香港社會發生的一系列動蕩都源於戴耀廷,一個教法律的人其身不正,所以我提出要革去他的教職。

  環球時報:您認為校園內出現鼓吹“港獨”的標語,根源在哪裏?

  何君堯:戴耀廷只是其中一個代表,後面還有一些人在包庇他,進行顛覆香港安寧的活動。學生被誤導,他們沒有一個人站出來,但當我挺身而出的時候,就有200多名學界人士跑出來,批評我影響學院的自主獨立性,為戴耀廷說項。這些人和海外所謂“民主基金會”的人,美其名曰要改善當地民主,其實是從事某些非法勾當影響我們社會的安靜,破壞我們的根基。本地則有一些人甘心做走狗,寧願犧牲香港整體利益。種種原因加起來,造成香港現在的局面。但我有信心香港可以撥亂反正,把整個局面扭轉過來,為此我們需要莫大的勇氣和團結的精神。

  環球時報:一些學生會以“言論自由”為幌子鼓吹“港獨”。您怎么看?

  何君堯:言論自由不是沒有邊際、沒有限制的。“港獨”本身違反基本法和香港刑事條例,鼓吹暴亂在香港是犯法的。在我看來,如果就學術問題進行嚴肅討論,提出很多論證和觀點,當然屬於學術自由,而不是像現在的學生會在街頭鼓吹或在民主牆上謾罵渲染。

  我們也看到,一些學生撕掉“港獨”標語後遭到圍攻。可見學生會在搞“雙重標准”,是在用言論自由掩蓋他們幹擾香港安寧的真正目的。

  環球時報:您是嶺南大學校董,就您的了解,學校學生會的代表性有多大?

  何君堯:學生進入大學第一年,成為學生會會員,到了第二年,他們就開始互選管理層。成立學生會的本來目的是訓練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培養他們為公眾服務的能力和精神,但現在適得其反。我聽到一些消息說學生會完全是一小撮人的選舉,這個可以理解,在香港活躍的分子不太多,他們大部分時間比較冷感,屬於沉默的大多數。

  所以我們真的要深思一下,目前的制度是否令一小撮人以民主為幌子,以學生會的名義綁架大多數人,應該考慮建立平衡和監督制度,把這種不正常的情況刹停。特區政府做的事情都受到人民監督,學生會難道不應該嗎?

  環球時報:您認為在“港獨”這個問題上,學校應該承擔怎樣的責任?

  何君堯:我們中國人講“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大學是高度自管的,這個可以理解,畢竟是從過去英國殖民統治的曆史長河中走過來的。像戴耀廷在1997年以前已經在港大教法律了,他的政治立場當時肯定符合英國利益。但既然是教師,除了有一定的學術水平外,也應該有很高的道德水平,知道自己肩負著教育香港下一代的重責。但現在我們看到學生走上偏激道路,一些學校卻沒有具體做法進行糾正。有高校校長受到輿論壓力,才回應說不贊成“港獨”。這句話聽起來很好,細究會發現是很懦弱的表達,缺乏力度。我現在站出來振臂一呼,希望大家都能做勇敢的中國人,消除“港獨”。

  環球時報:戴耀廷周二出庭,拒不認罪。您下一步還有什么新的動作嗎?

  何君堯:我做的事情不是針對他目前面對的刑事檢控,而是他之前的所作所為。我主要做了三部分工作:一是寫信到港大投訴,目前他們給我的回應不理想,我會繼續追究;二是公開批評戴耀廷的言論違背教法律的學者的身份;三是發動簽名,已經有8萬多人支持。下一步我會繼續要求港大啟動調查機制,如果對方完全不理會,我不排除采取法律行動,但這部分要小心處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