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恒基九龍城全幢唐樓 1元租予樂善堂營運 首批20共享屋聖誕前入伙

2017-09-21
来源:香港商報

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左)與樂善堂總干事劉愛詩(右)出席電台節目,講述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安排。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雪峰報道:社聯前日宣布推出「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首批最快推出的20個單位預計11月招收住戶,最快可於12月聖誕節前入伙。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表示,現時332個可供應的潜在單位來自26個業主,大部分來自發展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稱,初步計劃在未來幾年提供500個單位,讓1000個家庭居住,成功的話希望提供更多合適單位。蔡海偉又透露,社聯一直有就發展貨櫃組合屋進行研究,已有發展商表示有意願合作推出試驗計劃。

  單位量少 料收緊出租對象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出爐,蔡海偉昨早先后出席兩個電台節目介紹詳情。他說,現332個可供應的潜在單位來自26個業主,大部分來自發展商,公益金會提供5000萬元做前期檢查和裝修。他希望營運機構能更多元化,由8至10個機構分別負責,并針對不同對象,例如單親家庭、更生人士和年輕夫婦等;由於單位數量和需求相距很遠,相信不會幫到很多家庭,所以考慮對象時會盡量收緊,包括了輪候公屋超過3年以上、居住環境較差等人士。

  蔡海偉表示,每個單位涉及數萬至20萬之間的裝修費用,2間電力公司和不少電器商願意捐出電器,所以社會房屋會有基本家電,日后將透過營運機構和租戶協調用電,家具則要租戶自行處理。他又估計本港有8000至10000個空置單位,認為計劃可讓業主租出空置單位予有需要市民入住是雙贏局面,相信社會可提供的數量遠遠多過300多個單位。

  羅致光:政府當推動者角色

  「社會房屋共享計劃」首批最快推出的20個單位,來自九龍城福佬村道一幢唐樓。恒基早前收購了業權,但未來2年都不會開始重建工程,於是以1元租金將全幢樓連地舖租給九龍樂善堂2年,營運過渡性房屋。樂善堂總干事劉愛詩表示,每個單位約200尺,會讓一個3至4人家庭入住,做好簡單裝修后,預料11月可以招收租戶,最快聖誕節前入伙,他們會考慮申請人現時的居住環境、入息水平及家庭成員人數篩選。

  另據悉,市建局位於豉油街12號的一幢安置單位,亦是「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下的一處地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出席活動后指出,政府在有關計劃上是擔當推動者角色,希望社會匯聚資源,協助更多有居住需要的市民。他希望社會有樓出樓,非政府機構亦可以多參與。

  社聯正研究貨櫃組合屋構思

  他又說,知悉有不少機構有興趣,希望計劃可以累積經驗,未來在政府協作下,提供更多單位。

社聯透露,正研究荷蘭的貨櫃組合屋構思,希望明年可供基層入住。

  此外,蔡海偉亦透露,社聯正研究貨櫃組合屋的構思,希望明年可供基層入住。他說,參考了荷蘭經驗,當地發展商利用貨櫃或簡單建材,在镕置土地上興建設有基本廚廁浴室、供電、隔音設施的臨時房屋·蔡海偉透露,已有發展商願意以1元象徵式租金租出空地,但不肯透露地點或發展商是誰,只表示如果順利獲政府批准,最快明年可以推出單位。

  黃偉綸:正了解預制單位技術

  除貨櫃屋,外國亦流行以「預制組件」先建好一個單位,到地盤便將整個單位安裝上去,最快十多天就可建好一個新盤。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早透露,上月曾與房協到廣東江門了解「整個單位預制」的建築技術,并考慮能否將技術帶到香港,作臨時或永久性房屋。他又說,政府對貨櫃組合屋并無既定的立場或具體建議。

  據了解,政府與房協去江門只是作技術交流,政府暫時未有委託房協落實新的相關建屋計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