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縮表不會讓人幣再回熊途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在20日的政策聲明中,美聯儲宣布縮表進程將於今年10月開啟,并仍預計今年再加息一次。美聯儲還預估,2018年加息3次,2019年加息兩次,2020年加息一次。

  受美聯儲鷹派十足表態的影響,中國內地股市21日全面回軟,兩市場將20日的升幅幾乎都回吐出來。而美聯儲鷹派十足的表態激活了美元,自然也給人民幣降溫。21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開盤直挫逾300點,跌破6.60關口。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同樣跌破6.60關口,日內跌約150點。

  隨着美聯儲的縮表、加息以及美元升值,有觀點預估全球資本將從新興市場回流美國,國際匯市股市將出現劇烈波動,人民幣也再回熊途。但這種擔憂顯然是過頭了。

  人幣本輪回撤無關縮表

  內地股市縮表和加息消息的冲擊一定是有限的,21日上證50指數明顯上揚,收盤仍上漲0.49%,很顯然,上證50指數是在為大盤護盤。這也意味着,內地股市的話語權事實上已掌握在國家隊手上。而21日兩市場普跌而成交量還沒有太大的變化,也說明內地股市并沒有出現明顯的恐慌,市場信心依然較強。

  受到冲擊最厲害的可能是人民幣的匯率,從9月11日的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的最高點6.4997到21日公布的6.5869,8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就回撤了872個基點或1.342%,而在岸和離岸最大回撤幅度更超過2%。到21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已迫近6.6關口,而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均已經跌穿6.6關口了。

  但是,人民幣本輪的回撤并不是因為美國要縮表才開始的,而是中國央行主動出新政降低國際資本做空人民幣的成本所致,是人民幣的主動回撤。所以,人民幣不會出現恐慌性做空。

  之前強勢主因經濟看好

  今年年初人民幣對美元最低到了6.95關口,而后在美聯儲兩次加息的背景下反覆延續升值態勢,并在8月形成井噴,最高到達6.49關口。這說明人民幣匯率表現受美聯儲加息的影響已非常有限,即使年內再來一個加息,人民幣匯率還是有機會再現強勢的。

  另外,今年美聯儲不斷收緊貨幣政策,美元非但沒有升值,反而出現大幅貶值。這也說明,縮表和加息并不一定會讓美元再次強勢,而美元走軟又符合特朗普的心願。美元反覆走低,如何指望人民幣再回熊途?

  另外,人民幣今年年初到9月11日維持的強勢也與中國經濟的亮麗表現有很大關系。年初以來中國經濟信心指數空前高漲,各方都在提高對中國經濟今年的展望,看多人民幣、看多中國成為主基調。所以,無須過度擔憂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的冲擊波,人民幣適當有序的回軟也符合中國的利益,畢竟中國的出口形勢依然嚴峻。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