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6

深圳改革路 初心不改創新求變

2017-09-2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作為中國改革開放建立的第一個經濟特區,改革創新是深圳之根、深圳之魂。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大之後的第一次調研,就選擇了廣東。習近平當時表示,這次調研到廣東來,就是要到在中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時期,深圳前海則又充當起「急先鋒」再立潮頭。前海管理局第一任局長鄭宏傑回憶起習近平當年對前海的囑托:他要求前海「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數據顯示,前海已成為中國內地發展最快、效益最好的地區之一。前海開業企業數量由2012年的299家增長至2016年底的4.2萬家,實際利用外資從2012年的0.16億美元增長至38億美元。

  作為享有政策優勢的「比特區更特」的前海,如果單有經濟的迅猛增長,就還遠未達到當初設計者的願景。前海積極推動投資貿易便利化、金融開放創新、法治建設和體制機制等六大板塊創新,累計推出制度創新成果達284項,其中屬於在中國首創或領先的達110項。與此同時,前海在為香港服務業擴大空間、推動香港經濟結構優化方面成功發揮杠杆作用,彰顯了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

  「漁民村」緊鄰羅湖口岸,與香港隔河相望。昔日的漁民村已然蛻變為樓宇相接的社區。「這裏早就沒有一個人是真正的漁民了。」漁民村漁豐股份公司總經理黃興炎說:「在流動人口佔93%的漁民新村,沒有『房中房』,沒有『黑中介』,連續8年沒有發生一起治安刑事案件。」而對於當年在蓮花山晨練時和習近平偶遇的楊少群來說,十八大以來的改革成果,讓他感觸最深的是越來越接地氣的簡政放權政策。「我在這個城市生活慢慢有了幸福感,現在覺得努力生活就有希望。」

  紀錄片《輝煌中國》引熱議

  【又訊】由中宣部、中央電視台聯合製作的六集電視紀錄片《輝煌中國》近日在內地播出引起熱烈議論。《輝煌中國》全片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脈絡,全面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下,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真抓實幹,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展示五年來中國人民更多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真實記錄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

  中冶集團有關負責人說,看完第一集後就喜歡上了這部紀錄片,感受到祖國的偉大,感受到中華民族美好的未來。四川廣元市昭化區作家協會主席肖永樂看完第二集《創新活力》說:「創新是一個國家發展的恆久動力,中國的創新動力源源不竭,潛力無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強大的科技支撐,舉世驚贊!」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