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廣州華潤熱電獲亞洲能源大獎

2017-09-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广州华润热电总经理韦丹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裕勇報道:廣州華潤熱電近日榮膺“能源界的奧斯卡”--亞洲能源大獎,獲頒“2017年亞洲能源大獎之年度最佳環保改造升級項目”。廣州華潤熱電總經理韋丹表示,這彰顯了廣州華潤熱電突出的環境責任成績,也成為這座實現了“超低排放”的國內最環保的發電廠的最新環保注解。

广州华润热电自动化控制室

  “華潤80周年•綠色電廠探秘月”公眾開放活動近日走入廣州華潤熱電廠,來自南沙的企業界代表和媒體記者一起走進這座現代化的發電廠,“發現不一樣的電廠”,零距離感受和了解華潤電力的綠色發展理念、具體舉措與成效。

  亞洲能源大獎由亞洲具有較大影響力的雜志《亞洲能源》舉辦,已有11年曆史,被譽為“能源界的奧斯卡”。獎項評委均為能源行業領導者,從能源企業的發展領域、未來戰略及社會責任等多方面嚴格評選。

投资2亿元建设了珠三角第一座自然通风海水冷却塔

  “熱網管道”環保再發力

  廣州華潤熱電的熱網管道工程於2016年展開建設,投資近億元,11公裏的熱網管道東湧支線,實現了對南沙區東湧鎮勵業工業園區的集中供熱。該熱網管道的建成,直接關停區域內高汙染的燃煤燃油鍋爐18台,,此舉預計每年可減少原煤消耗34萬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56萬噸、氮氧化物677噸、二氧化硫1170噸、粉塵426噸,對改善區域空氣質量,實現節能減排目標將起到重大作用。

  廣州華潤熱電正是憑借這個熱網管道工程獲評為“2017年亞洲能源大獎之年度最佳環保改造升級項目”。

  粵港澳大灣區“環保先鋒”

  作為地處粵港澳大灣區核心的能源企業,廣州華潤熱電的兩台機組分別與2014年7月和2015年6月完成“超低排放”環保改造並投入運行。作為全國首批13家煤電機組環保改造示范項目之一,廣州華潤熱電也成為廣東“超低排放”的“排頭兵”。

  據悉,通過實施“超低排放”改造,廣州華潤熱電兩台機組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煙塵的年排放總量將削減77%、97%、87%以上,成為目前國內最環保的煤電機組之一,邁出傳統能源綠色革命的重要一步。

  韋丹自豪的說,“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謀求企業發展;不以犧牲環境的長遠利益換取企業的短期效益”,廣州華潤熱電以綠色、清潔、環保、低碳的形象成為珠三角一處亮麗的現代工業藝術品。

  細數廣州華潤熱電的環保項目,發現,這座電廠先後投入約8億元環保專項資金,裝設了當今最齊全、最先進的環保設施。其中,投資2億元建設了珠三角第一座自然通風海水冷卻塔;與華潤水泥實現協同,將電力生產所產生的灰、渣、石膏全部綜合利用;建設工業廢水處理系統和生活汙水處理系統,達到工業廢水和生活汙水零排放。

  積極參與廣州垃圾處理

  在新的經濟環境下,伴隨著南沙作為國家級新區和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崛起,廣州華潤熱電的腳步未曾片刻停留,韋丹告訴記者,廣州華潤熱電將以打造成區域“多廢處理中心”和“能量解決中心”的城市公益型環保電廠為戰略目標,積極探索開展燃煤與城市汙泥、垃圾的耦合發電,布局開發光伏、充電樁、壓縮空氣等緊密關聯城市功能的業務,推動自身由獨立發電商向綜合能源服務商轉變,以實現企業、社會、環境的和諧統一。

  韋丹介紹說,目前,廣州華潤熱電已參與廣州垃圾處理工程,連續五年,將每天處理1500噸廣州城市汙水廠汙泥,占廣州每天產生相關汙泥的一半。

  “粵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動基地”

  廣州華潤熱電在堅持綠色低碳環保發展之路,立足城市公益型環保電廠建設的同時,還將公眾開放活動實現常態化,更成為“粵港澳青少年交流活動基地”,據統計,2015-2017年,廣州華潤熱電開展各類“公眾開放日”活動達70餘次,參觀人數達2000餘人。

  廣州華潤熱電充分發揮駐港央企的優勢,通過組織開展“香港青年學生社會責任華潤電力行”“港澳青年學生綠色電廠行” 等港澳青年交流活動,邀請港澳多個青年團體走進電廠,體驗綠色能源,並為港澳青年學生提供寒暑期實習崗位,以進一步增強港澳青年對內地的認識和交流,服務港澳青年在內地的成長發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