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莞長安入選粵首批“廣東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 ”

2017-09-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长安镇委副书记张冲(左四)领取授牌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冷運軍報道:日前,“公共文化建設現場”——2017廣東省公共文化研討會在佛山舉行。會上,廣東省文化廳及財政廳為廣東首批8個“廣東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授牌,東莞市長安鎮名列其中,亦成為東莞32個鎮(街)中唯一入選廣東省首批“廣東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 ”的單位。

  文體設施人均1平米

  據悉,長安鎮自2015年獲得創建資格,先後成立創建廣東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領導小組, 長安鎮委書記何紹田擔任組長, 鎮長郭榮新擔任執行組長,並制定《長安鎮創建廣東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規劃》、《長安鎮創建廣東省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方案》。

  同時,長安將大型公共文化設施納入城市建設總體規劃,堅持 “高標准規劃、 高規格建設、高起點要求、 高品質服務”,投資超過10億元, 打造以鎮中心區為龍頭,社區、企業為支點的文化設施體系網絡。如今在長安鎮98平方公裏的土地上,建有包括饒宗頤美術館、 長安影像中心、長安體育館、長安廣場、圖書館、粵藝苑、青少年活動中心等現代化文體設施。目前,長安鎮公共文化設施總面積約達65萬平方米,人均文體設施面積約1平方米。

  公共文化服務自成“長安模式”

  據長安鎮相關負責人介紹,長安組建和培育規模較大、素質優良、多元參與的公共文化人才隊伍體系。目前,長安擁有文體專職人員約 400多人,共建有20個文體協會,包括攝影、文學、書法、舞蹈、粵劇、龍獅、少兒基本體操、籃球、馬拉松等,會員超過 3000 人;各類業餘文藝團隊近 250 多個,文體培訓基地13個,隊員超過7000人,其中外來務工人員比例占到 70%以上,形成了社會力量組織化有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的 “長安模式”。

  此外,長安作為珠三角典型的外來務工人員較多的打工城市,存在著群體不均衡、區域發展不均衡現象。充分考慮群體需求差異化,長安先後承辦全國攝影理論研討會、 廣東省南雅書法篆刻獎、廣東省美術書法攝影作品聯展等大型文化活動, 創辦了長安鎮文化藝術節、 長安鎮運動會、長安文化學堂、長安驕子計劃、08劇場、蓮溪書香節、廣場周末show等10多個本土品牌活動,打造了醒獅、幼兒基本體操、書法、粵劇、攝影五大五大全國文化之鄉品牌,公共文化覆蓋兒童、青少年、老年人、企業員工等各年齡各層次的不同群體,形成常態長效的運行機制。目前年均舉辦文化活動超過500場次。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