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峰會在深圳坪山舉行

2017-09-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焦家志報道:9月22日,由深圳市貿促委和坪山區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深圳·坪山國際生物醫藥產業創新發展峰會”在深圳坪山舉行。來自美國工程院、醫學院、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加圖·洛朗森,中國工程院院士丁健,中國科學院院士顏德嶽,中國科學院院士張學敏,美國工程院院士孫勇奎,英國皇家化學學會院士趙曉斌,法國國家技術科學院院士韓忠朝共7名海內外院士,以及眾多專家學者等嘉賓出席此次峰會。

  坪山區委書記呂玉印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峰會的盛大召開是生物醫藥領域的一件大事、一場盛會,必將對坪山、深圳乃至更廣領域的生物醫藥產業發展產生深遠影響。生物醫藥產業是我國確定的七大戰略新興產業之一,也是深圳重點培育的支柱產業,坪山作為深圳最年輕、最具發展潛力的行政區之一,目前擁有全國首批、深圳唯一的國家級生物產業基地,現有生物醫藥企業120多家。近幾年,全區生物醫藥產業保持了30%以上的年均增速,特別是今年1-8月,同比增長了81%,呈現出逐年攀升、蓬勃向上的發展勢頭。

  會上,坪山區區長陶永欣代表坪山區人民政府與加圖•洛朗森院士簽訂了“再生工程與轉化醫學(深圳)研究院合作框架協議書”。接下來,以加圖•洛朗森院士為首的30多名高技術人才的科研團隊,將每年不少於2個月的時間在坪山工作,促進再生技術從實驗室走到臨床。

  加圖•洛朗森表示,在其科研團隊的研究下,再生細胞和幹細胞領域,活的細胞可以進行重新的編程和應用,能夠讓受傷組織恢複它已有的工程。當前,科研人員曾用韌帶受傷的兔子做過實驗,移植前和三個月後,損傷韌帶被很好地替換掉了,新生韌帶不僅恢複得非常好、細胞密度非常高,而且小動物移動起來沒有受到行動能力的限制。據悉,加圖•洛朗森院士的骨再生技術,獲得了國際醫學獎,被譽為美國醫學界的奧斯卡,未來這項先進的技術也將在坪山進行從實驗室推向臨床的研究。

  在隨後進行的主題討論環節,華因康基因科技創始人盛司潼作為嘉賓主持,與來自中國工程院院士丁健,中國科學院院士顏德嶽,中國科學院院士張學敏,美國工程院院士孫勇奎,聯合國項目事務署高級官員、醫療健康與生命科學項目主任陳初晴等專家一起,共同針對“粵港澳灣區大背景下生物醫藥投資發展機遇與路徑”展開熱烈討論。

  據了解,位於坪山的深圳國家生物醫藥產業基地是2005年國家發改委批准認定的全國首批三個生物產業基地之一,占地3.29平方公裏。多年來,該基地堅持將自主創新作為產業發展的主導戰略,引進了包括院士團隊、“千人計劃”團隊等各層次人才團隊70餘個。目前,坪山的生物醫藥產業集聚了120多家生物醫藥、醫療器械企業和服務機構,有從事一類創新藥物研發的微芯生物、世界500強企業賽諾菲;有從事多參數監護和體外診斷等設備研發的理邦精密儀器公司;有專業從事臨床檢驗分析儀器研發的新產業生物等。預計在“十三五”期間,坪山的生物產業基地將引進一批重大項目,總投資超150億元,形成產業規模達到1000億元的東部生物產業集聚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