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董建華:開辟創科新天地

2017-09-25
来源:香港商报

   董建華

  尊敬的萬鋼副主席、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各位來賓:

  歡迎各位出席「創科博覽2017」的開幕式!各位的蒞臨,令我感受到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內地省市領導對香港的關心,以及特區政府對創科的重視;再加上香港社會上下一心的熱誠參與,這些都使我對香港的創科發展充滿信心與期待。

  巨大的創科浪潮,正在冲擊,甚至開始顛覆,全世界的生活方式;不論是我們的日常起居飲食,溝通交流,還是商業模式、產業結構,都將面臨前所未有的變化。今天青少年最追捧的職業,很可能再過10年會被科技取代或者淘汰。所以,年輕人必須努力裝備自己,緊跟時代步伐,靈活應變。面對翻天覆地的變革,我們有幸見到國家正在全方位發展科技,推動創新。根據國務院的有關規劃,到2020年,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將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的15%。那時,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制造、生物、綠色低碳、數字創意等將形成5個新的支柱產業,整體創新能力和產業發展水平將達到世界先進水平,邁進科技強國。

  中央關懷 創科有望

  今日,讓我向中央政府,特別是國家科技部、中科院、港澳辦、中聯辦等,一直以來為香港創科發展所付出的大量心血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謝!我特別要感謝國家科技部,他們不僅特意成立了「內地與香港科技合作委員會」,而且還在香港6家高等院校,建設了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的香港夥伴實驗室,成為促進香港與內地科技合作的重要基地。此外,國家還非常重視對香港科研人員的培養,目前已經有近500位香港人正在參與國家重點科研項目。萬部長對香港年輕人又是關懷備至。從去年開始,團結香港基金有幸與科技部火炬中心合作,定期安排香港投身初創的青年和大專生參觀、訪問內地高新科技城市,與相關的官員和企業代表進行交流,加深他們對國家和相關領域的認識,為日后到內地發展鋪路。我們非常高興地看到香港創新科技的火炬,正在不斷散發正能量,不斷發揮實際影響。去年,萬部長把國家「十二五」規劃期間,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帶來香港展出。我們舉辦了名為「大國重器」的展覽,提升了港人對國家科技創新發展的認識,并且興起全社會的創科熱潮。今年,萬部長再為「創科博覽2017」送上珍貴禮物,在百忙中抽出時間仔細詢問展覽內容和展品布局,并倡議今年以「鑑古知今」為主線,幫助香港更加深入地了解國家自古以來的科創成就。

  自力更生 加速科創

  近年來,廣東省與深圳市的創科發展都走在香港的前面,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對此,我深表敬佩!現時,廣東專利授權的總量,以及高新科技產品的產值,都已位居全國之冠。而深圳近年來在創科領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更是有目共睹,深圳現在擁有3萬家科技型企業,其中不少是國際知名的跨國公司。

  我記得萬部長曾經表揚香港,是一個「科技的高地,創新的重鎮」。的確,香港發展創新科技的條件相當優厚,我們是一個國際化的城市,有自由的經濟體系、有完善的法治制度、有多間世界知名的高等學府和研究機構,培養和吸引了許多科技人才。更重要的是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機遇,背靠龐大的內地市場,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規劃和建設。這樣一個人杰地靈的地方,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香港有足夠的條件急起直追,開辟創新科技的新天地!

  政府起動 展示決心

  當然,要加大加快發展創科,特區政府的倡導與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我高興地見到,兩年前成立的創新科技局,正在不斷凝聚社會各界的力量,積極推動科技創新。而最重要的、令我們感到特別高興的是,行政長官林鄭女士上任短短3個月,就已經對如何培育和推動科創,形成了8個方面的政策計劃,這實在是令人鼓舞!我相信若是政府能夠加快腳步,例如為業界匯聚人才提供更多的政策方便;為創新企業提供更吸引的稅務安排,鼓勵企業更主動、更積極投資科研項目,推動創新發展;與此同時,為各所大學提供更多的指引支持,推動科技研究產業化,釋放他們巨大的潜在能量,我相信成就創科的目標會更早達成,成績會更加理想!

  鼓勵創新 全民科普

  今次「創科博覽2017」獲得國家科技部的鼎力支持,大江南北百多個科研單位踴躍參與;在香港,更是一呼百應,特區政府部門,學術界、工商界、專業界,甚至社福界、制服團體,都紛紛以合辦、協辦、協作等不同形式參與進來,實在令人欣慰!

  我希望這次博覽會能讓香港人領略到中國古代燦爛輝煌的發明,亦能感受到國家科技高速發展的機遇。我們不求年輕一代個個都成為科學家、工程師、技術專才,但是我們都熱切期盼香港新生代擁有科技數學的基本常識,并且一生抱有創意思維、創新精神、創造能力。我促請社會各界認真推廣STEMeducation,從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做起,推動科普,鼓勵創新,為香港的未來打下堅實的基礎。

  也許有人會說「知易行難」,但是,既然認識到創科的重要,我堅信勇敢的香港人,一定不懼艱辛,努力前行!

  (本文是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9月24日在「創科博覽2017」開幕禮上的演講辭,本報有刪節。)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