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酸奶銷售額將首次超過純牛奶

2017-09-26
来源:FT中文网

  根據數據,中國今年的乳品銷售額將僅同比增長4%,而酸奶銷售額將增長18%,達到近1220億元,首次超過純牛奶。

  高價酸奶在中國越來越受到歡迎,成為中國大型乳品制造商的救星。酸奶的收入將首次超過純牛奶。

  根據歐睿(Euromonitor)的數據,年收入高達550億美元的中國乳品市場位居全球第二,僅次于美國。但自2013年以來,由于供應過剩,中國乳品企業一直在艱難應對需求增速放緩以及價格下跌的局面,這種局面導致在香港上市的輝山乳業(Huishan Dairy)今年股價暴跌。

  高利潤的酸奶產品登場了:最近幾年,這些產品的銷售一直在拯救乳品制造商的銷售額和利潤。

  另外,中國3大乳品巨頭在中國銷售酸奶的成功突顯出,中國企業的市場營銷技巧已多么純熟,經常勝過規模較大的西方企業。這三家公司控制著中國酸奶市場約70%的份額。

  “外國品牌本應在酸奶領域具備優勢,”與中國乳品公司合作的市場營銷公司China Skinny的馬克?唐納(Mark Tanner)表示,“但他們(外國公司)在應對市場趨勢方面行動緩慢。”

  歐睿預測,中國今年的乳品銷售額將僅同比增長4%,而酸奶銷售額將增長18%,達到近1220億元人民幣(合170億美元),首次超過純牛奶。

  中國三大乳品制造商(國有的光明乳業(Bright Dairy)以及民營競爭對手蒙牛(Mengniu)和伊利(Yili))之所以能夠對酸奶要價更高是因為下列看法:酸奶比純牛奶更有營養,還能瘦身。收入增長還讓中國消費者得以“升級”到較高端品牌。

  “我會喝很多酸奶,大約每天一瓶。”在深圳一家科技公司工作、20多歲的Cooky Mi表示。她表示,伊利酸奶是她最愛喝的酸奶之一,她每天喝酸奶是為了“保持苗條和健康”。

  獨立乳業分析師宋亮表示,在中國,酸奶的利潤率大約為40%,是純牛奶的兩倍。因此,他表示,酸奶對于“三大乳品制造商收入增長的貢獻越來越大,對利潤增長的貢獻還要更大。”

  2012年,光明乳業發動攻勢,推出用保加利亞進口菌種制成的莫斯利安(Momchilovtsi)酸奶品牌,但此后其市場占有率遭到競爭對手侵蝕。興業金融(RHB Investment Bank)駐香港分析師Robin Yuen表示:“其他巨頭趕了上來,并更好地利用了自己的國內分銷網絡來擴張。”

  今年上半年,伊利凈利潤同比增長4.5%,至33.7億元人民幣。伊利表示,該集團旗艦酸奶——希臘風格的“安慕希”(Ambrosial)酸奶的銷售額同期增長約31%,該品牌是伊利與希臘農業科學院(Greek Academ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合作開發的。

  同期,蒙牛凈利潤增長4.7%,至11.3億元人民幣,該公司表示,其高端酸奶產品是今年上半年該集團收入增長的前兩大貢獻者之一。蒙牛與法國乳業集團達能(Danone)合作改進其酸奶技術。達能擁有蒙牛10%股權。英國《金融時報》 湯姆.漢考克 上海報道

  譯者/梁艷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