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我為你翻山越嶺,無心看風景 黃劍八年記錄千位中醫

2017-09-26
来源:香港商报

  9月23日,正安聚友會成立5周年紀念日,上午,創始人之一黃劍(網名油麻菜)的“油然而生”攝影展在深圳開幕;下午,《中醫十年:油麻菜和他的朋友們》視頻直播,24小時點擊量超萬飆升至64萬;與此同時,全國各地31個正安聚友會分會也舉辦了各類慶祝活動。

正安聚友會創始人之一黃劍

 

  5歲的聚友會已經成為“中醫自助學習”的代名詞,在全球擁有上萬名志願者,34萬微信公眾平台粉絲,五年來全國分會自發組織了四千餘場中醫公益講座和活動......這一切,開始於5年前的北京南池子大街72號,梁冬、黃劍、朱曉玲的一次見面和一個小小的心願:成立一個中醫學習互助組織,彙聚大家的力量,自助助人,守護健康。

  正如梁冬在5周年感言中所說:“走著走著我們就成為了奇跡”。他們也是當下中國人努力尋找健康路徑的一個縮影。

  給生命以依賴,不如給生命以自助

  今年是黃劍記錄中醫的第八年。

  和許多人一樣,黃劍與中醫發生聯系,是最親近的人被病魔籠罩,在失去敬愛的父親後他把鏡頭對准了中醫。八年來,他走訪世界各地,上千位中醫進入他的鏡頭。人民網在為他開辟的專欄前言中評價:作為媒體人,他使普通大眾對於中醫的陌生、懷疑轉向敬佩和贊歎,成為發掘民間中醫的重要力量。

  “油然而生”影展上,有一張大大的拼圖,上面是所有他尋訪的中醫的肖像,“這是我的獎狀!每一個人都能講出一個精彩故事,甚至在他們每一個人的眼睛裏,能看到我自己。”

  這些中醫,有國醫大師朱良春先生;善用附子、發明破格救心湯救治急危重症病人的李可先生;法國人雅克爺爺,發起成立針灸無國界協會,在全世界貧困地區義務培訓針灸師;德國植物學家赫弗爾先生,將六七千種中國藥用植物譯成五種語言;龍層花老師,八十歲的正骨高手,滿頭銀發笑靨如花;70多歲的科學家李寧先,自學中醫戰勝疾病,探索生命系統的奧秘……

  記錄中醫這八年,經历了比以往更多的人情冷暖、悲歡離合。

黃劍采訪拍攝的中醫肖像拼圖

  他說,慢慢地想明白了一件事,醫生也會受到疾病的困擾,並不是總是健健康康地生活;即便是老道長這樣修行80多年的出家人,也有他的貪嗔癡慢疑、喜怒哀樂愁。“認真生活、做好自己該做的,遠遠比去找到一個神醫來幫助你、來拯救你更實在、更靠譜。” 修行80餘年的老道長

  同時,對待醫療、對待健康、包括對待中醫的態度也在在慢慢地轉變。“我們應該通過中醫教給我們的態度、生活方式、生活習慣等來愛惜自己、保護自己。在疾病面前,平日的自我調節、自我保護才是第一道防線。”

開設從心發現生活太美攝影課

 

  兩年前,黃劍借助正安文化微信教學平台開辦“從心發現 生活太美”攝影課,初衷是凝聚更多力量,為紀錄中醫培訓、儲備人才。600多人先後加入攝影課程的學習,他們來自世界各地,通過微信群聯系在一起,他們拍攝橫貫頭頂的銀河,劃過天際的飛鳥;拍攝老人舒心的微笑和孩子專注的眼神,也拍攝花朵、樹木與萌寵的貓貓狗狗……

  似乎與記錄中醫隔得有些遠嗎?恰恰相反,因為他們認識到,自己活得快樂健康才能慷慨付出,中醫也罷、攝影也好,都不是目的僅僅是手段,是大家見世界、見眾生、通往更好生活的路徑。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