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雄安半年訪:容城有條央企街 華為和浪潮落腳快捷酒店

2017-09-27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位于雄安新區容城的奧威路,既有新區管委會臨時辦公場地,還密集分布著各類大型央企。

  奧威路進駐的央企目前大多為基建類企業,比如中鐵、中建等。此外,還有不少金融類企業,比如中國建設銀行、華夏銀行、長江證券等。

  除了央企,奧威路還云集了前來駐扎的眾多地方國企,如河北建設、河北建工、北京市政集團、湖南建工、山西建工、上海建工、大元建設集團等。

  “來晚了的企業,已經沒有了地方,就租下了酒店。”奧威路一家快捷酒店的老板說,浪潮集團在這家酒店租了一個套間,華為也在這里長租了房間辦公。

  隨著外來單位和人員大量涌入,容城縣的房屋租賃需求量增大,造成了區域性房屋租賃價格上漲。

  奧威路是央企一條街,不止一位出租車司機這樣介紹。

  位于雄安新區容城的這條大街,既有新區管委會臨時辦公場地,還密集分布著各類大型央企。

  9月底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探訪時發現,奧威路進駐的央企目前大多為基建類企業,比如中鐵、中建等。此外,還有不少金融類企業,比如中國建設銀行、華夏銀行、長江證券等。

  一家政策性銀行人士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很多商業銀行都早早過來占了地盤,“我們來晚了,只得在一家建筑類央企辦公樓內劃租了一塊地方辦公”。

  此外,還有一批IT通信類企業,如華為、浪潮,已在這里租好辦公地,只是暫未掛牌。

  央企云集的奧威路

  雄安新區規劃范圍涵蓋河北省中部的雄縣、容城、安新等3個縣及周邊部分區域。奧威路是容城的一條主干道,離白洋淀火車站僅10分鐘車程。

  容城縣政府、財政局、環保局都在這條路上,而奧威路100號的奧威國際大酒店則是雄安新區黨工委、管委會臨時辦公所在地。

  今年4月份,國資委表示,將積極推動符合雄安新區定位和戰略發展需要的央企在京單位有序遷入雄安新區,大力支持中央企業將新設立的高新技術企業、高端服務業企業落戶雄安新區,不斷為雄安新區注入新的生機和活力。

  國資委總會計師沈瑩在4月13日國新辦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央企要帶頭執行國家重要戰略部署,按照中央發展規劃,積極進行產業對接,在雄安新區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在這個過程中,國資委要做好中央企業的引導、指導作用。

  眾多央企隨即積極響應,參與雄安新區的建設。

  走在奧威路上,隨處可見央企的大招牌。僅工程建設類的央企,就有中國交建、國家電投、中國鐵建、中國建筑、中建二局、中建三局、中建四局、中建五局、中建路橋、中建西南設計研究院等數十家,電力類央企則囊括了大唐集團、國家電投、中核工業、中國電建(8.160, 0.00, 0.00%)、中國水電六局等

  除了央企,奧威路還云集了前來駐扎的眾多地方國企,如河北建設、河北建工、北京市政集團、湖南建工、山西建工、上海建工、大元建設集團等。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走訪發現,有些掛牌企業還未正式開始辦公,部分企業已經裝修完成,已有員工過來輪崗上班,參與雄安分公司的籌建。

  華為、浪潮“落腳”快捷酒店

  一批信息通訊企業也聞風而動。

  “來晚了的企業,已經沒有了地方,就租下了酒店。”奧威路一家快捷酒店的老板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浪潮集團在這家酒店租了一個套間,華為也在這里長租了房間辦公。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分別向浪潮和華為公關部求證,截至發稿前,兩家公司均未透露更多情況。

  公開資料顯示,今年6月28日,河北移動興辦雄安新區未來網絡發布會,發布會透露,華為公司已助力河北移動在雄安新區創新完成4.5G的商用部署,未來華為還將助力雄安新區部署全光的千兆超寬網絡。

  而浪潮集團已經在河北建立了4個基地,河北浪潮信息董事長李恒偉曾在今年6月公開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規劃整合現有的數據中心資源,在雄安新區,未來會規劃整個集團的大數據服務基地。

  在奧威路往白洋淀火車站的路上,可以看到非常醒目的雄安達實智能展示廳。深圳達實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是國內領先的智慧城市建設服務提供商。達實智能在半年報中表示,擬投資5億元在雄安新區設立全資子公司,創建北方總部,建立智慧城市研發創新中心、智慧城市展示和服務中心、智慧城市工程技術服務中心。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在容城還見到另一家深圳的科技企業光啟集團。9月20日,光啟集團跟河北簽訂協議,雄安光啟軍民融合創新中心在容城正式成立。該創新中心旨在為國家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逐步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提供可借鑒的經驗和標準。

  公開資料顯示,目前在雄安新區建立辦事處的上市公司還有凱迪生態、巨力索具、凌鋼股份、太極實業、回天新材、中國中車等。

  容城一家服裝廠的女老板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央企等大型企業的到來,對當地最直接的是好處是,意味著更多的工作機會。

  房屋租賃需求猛增

  隨著外來單位和人員大量涌入,容城縣的房屋租賃需求量增大,造成了區域性房屋租賃價格上漲。

  一位正在裝修的包工頭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一樓店鋪原是房地產中介,現在已經關停,出租給了一家金融公司,樓上就是中建五局。

  據介紹,他正在裝修的這家商鋪,目前一樓房租一年52萬元,而在設立雄安新區之前年租不到10萬元。他還提到,目前這里的鋪位租金普遍漲了3倍。

  官方8月底發布的數據顯示,容城縣4月1日后出租的398處房屋,房租同比普遍提高了2至4倍,其中商業類房屋租賃價格上漲2至3倍,住宅類房屋租賃價格上漲2至4倍。

  上漲的主要原因是,占租賃量16.3%的65家大型企業進駐容城,其租金整體高于市場價,上漲1.36至9.32倍,平均漲幅3.84倍,直接拉動了房屋租賃價格的上漲。

  對此,雄安新區三縣在6月印發并實施了《關于加強房屋租賃市場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掛牌成立了房屋租賃信息服務中心,搭建房屋租賃信息平臺,免費為出租方、承租方提供信息發布,引導雙方執行房屋租賃登記備案制度,并提供合同網簽和登記備案等服務。同時,采取多項措施,進一步規范房屋租賃市場。

  據悉,目前容城縣市場總體平穩,黃金地段價格更趨于理性,租賃價格未出現大的異常波動,且穩中有降。(本報記者 周慧 河北容城報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