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1

煤炭淡季不淡 煤企業績料可續上

2017-09-28
来源:香港商报

  最近煤炭供應出現緊張,導致煤炭價格持續上漲,部分地區甚至出現排隊搶煤的情況,供需矛盾開始受到監管部門的高度關注。國家發改委發布《關於做好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快推進煤炭優質產能釋放,全力保障地區發電供暖的煤炭供應,並要求電企加強與煤礦及運輸企業溝通,落實所需資源和運力,提前做好電煤的儲備。

  雖然9月份是內地煤炭行業的淡季,但煤炭的需求仍然保持旺盛。近日,北方港5500大卡動力煤價已上升至每噸730元,創下今年來的新高。另一方面,煤炭的供應仍然緊張,今年8月份原煤炭增速繼續放緩,日均產量為938萬噸,創今年來新低。

  由於六大電力集團沿海重點電廠耗煤量繼續上升,以8月份為例,耗煤量按月增加13.2%,較上月上升2.6個百分點,導致庫存按年減少超過10%,因此電廠普遍存在補庫存的需求,預計煤炭的供求關係在短期內難以平衡。

  供應緊張推升煤價

  內地的煤炭供應緊張,主要與今年煤炭去產能進展順利有關。截至7月底,內地煤炭已去產能1.28億噸,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85%。據了解,由於今年大多數地方政府對去產能均表現積極,主動採取限制了煤礦開工的措施,因此今年去產能的效果較往年非常明顯,包括內蒙、遼寧和江西等多個省份,至今已超額完成去產能的任務。

  另一方面,個別地區由於環保及安全等原因,導致供求緊張關係加劇;其中,京津冀地區出臺冬季環保方案,擴大環保限產幅度,而內蒙在9月開始了新一輪安全排查,煤炭的生產受到影響,因而推升了煤炭價格。

  中國神華上望20.38元

  個股方面,投資者可留意中國神華(1088),截至今年6月底,集團上半年錄得純利262.98億(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143%,每股盈利1.322元。今年8月份,集團的煤炭銷售量3820萬噸,按年增加11.4%,總售電量則達到247.5億千瓦時,增加14.4%;隨著煤炭價格持續高企,集團的業績有望持續造好。

  此外,中國神華近日宣布將與中國國電合併重組為國家能源投資集團,預期煤電合併可減少無序競爭並發揮協同效應,利好股價未來表現。投資者可考慮於18.70元水平吸納,股價上望20.38元,若跌穿17.70元則宜先止蝕。

  匯業證券營運總監歐業亨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