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傳軟銀入股Uber有戲 滴滴放棄投資

2017-09-28
来源:网易科技

  網易科技訊 9月28日消息,據彭博社報道,知情人士透露,日本軟銀集團已經克服了其投資Uber所面臨一個重大障礙。這家日本公司同意,在入股Ube後,會阻止任何將Uber頗具爭議的前領導人特拉維斯·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重新提升至該公司高層的努力。

  據知情人士透露,Uber大股東Benchmark已從軟銀那裏獲得書面保證,後者將拒絕重新任命卡蘭尼克擔任Uber首席執行官,並阻止他被任命為董事會主席或其下屬委員會的負責人。今年6月,Benchmark帶領其它股東將卡蘭尼克趕下台。

  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稱,雖然到目前為止沒有公開的提議,但卡蘭尼克曾私下裏表示有興趣以某種身份為Uber提供幫助。卡蘭尼克在Uber仍然保留了一些權力,他控制了該公司的三個董事會席位,盡管其中有兩個仍未被填補。

  由軟銀主導的對Uber的投資,可能是曆史上規模最大的一筆私人股權交易——但也可能因持續的內訌而無法達成。據知情人士透露,該交易的一位潛在投資者——中國的滴滴出行已經選擇退出。

  軟銀、舊金山投資公司Dragoneer Investment Group和紐約私募股權公司General Atlantic仍在與Ube積極開展談判。這幾家公司預計將按690億美元的估值,共向Uber投資至少10億美元,同時從現有投資者手中購買價值90億美元的股票。知情人士稱,這些股票的估值將通過拍賣來決定,預計起拍價將以Uber估值為450億美元來計算。

  知情人士表示,作為這項交易的一部分,軟銀已考慮要求獲得Uber的兩個董事會席位,並考慮以其高管拉傑耶夫·米斯拉(Rajeev Misra)和Sprint首席執行官馬塞洛·克勞雷(Marcelo Claure)作為候選人(軟銀擁有Sprint的大部分股份。)。另一個正在討論的提案是將為軟銀提供一個董事會席位和一個董事會觀察員席位。目前尚不清楚,根據這兩項提議,Uber是否會成立新的董事會,或改組現有的有11個席位的董事會。

  Benchmark和卡蘭尼克之間的法律糾紛,讓Uber目前所進行的投資談判仍懸著個問號。但知情人士稱,只要最終合同保證不恢複卡蘭尼克的權力,並同意推行其它公司治理改革,Benchmark就不會阻止Uber與軟銀的交易。如果這些條件得到滿足,Benchmark將按Uber新任首席執行官達拉·科斯羅薩西(Dara Khosrowshahi)的指令出售部分股份。

  Uber、軟銀、Benchmark和卡蘭尼克的發言人拒絕置評。

  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今年6月,軟銀就一項潛在投資與Benchmark進行了接洽;7月,軟銀創始人孫正義在灣區與Benchmark的高管舉行了會談。但在Benchmark與卡蘭尼克發生爭鬥後,這件事情被擱置下來。Benchmark不僅將卡蘭尼克趕下台,還起訴了他,聲稱他誤導了投資者創造了三個董事會席位,從而鞏固了自己的權力。該訴訟目前正在接受私人仲裁。

  孫正義最近接受彭博電視台采訪時表示:“我們正在考慮(對Uber投資),我們對Uber有很大的興趣。我們還沒有做出決定,但我認為它擁有一個偉大的未來。”

  Uber董事會正在尋求任命一位獨立的董事長,包括卡蘭尼克和科斯羅沙希在內的所有董事都支持這一提議。這是埃裏克·霍爾德(Eric Holder)向Uber提出的一系列建議中的一個。埃裏克·霍爾德(Eric Holder)曾擔任美國司法部長,在Uber爆發一系列醜聞後為該公司提供咨詢服務。

  卡蘭尼克告訴熟人,他無意試圖重返Uber首席執行官一職,但他可能有一天會成為科斯羅薩西的戰略或運營夥伴。

  據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科斯羅薩西私下表示支持Uber與軟銀以合適的價格達成交易。他上任後的其它優先事項包括允許員工以公平的價格更容易地出售股票,解決卡蘭尼克與Benchmark之間的爭鬥,並平衡好普通股東與擁有超級投票權股的股東之間的關系。

  作為擁有特大表決權股的Benchmark,也支持在Uber實行“一股一權”的政策。知情人士表示,該風投公司和其它投資者擔心,軟銀可能會通過收購擁有超級投票權的股票,幫助卡蘭尼克重新獲得Uber的控制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