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翟美卿成为内地首位卡内基慈善奖得主

2017-10-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纽约时间10月3日,2017年卡内基慈善奖(Carnegie Medal of Philanthropy)颁奖典礼在美国纽约举行。香港集团总裁、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翟美卿女士获得代表慈善界至高荣誉的卡内基慈善奖。

  卡内基国际机构家族的Carnegie Dunfermline and Hero Funds Trusts首席执行官诺拉·朗德尔女士为翟美卿颁奖,以表彰她在慈善领域的杰出贡献与创新领导力。

  内地首位企业家获此殊荣

  翟美卿是此次九位获奖慈善家中唯一来自中国的慈善家,也是中国内地首位卡内基慈善奖得主。这表明中国慈善事业取得了巨大进步并赢得了全球的瞩目,预示着中国内地慈善领袖开始登上世界舞台。

  卡内基慈善奖是全球慈善界的最高奖项。截至目前,全球华人共有两位获得此奖,第一位是香港的李嘉诚先生。李嘉诚先生于2011年获得卡内基慈善奖。在此之前,在亚洲仅有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2003年获奖)和印度塔塔家族(2007年获奖)获此殊荣。

  慈善让精神更加富足

  在颁奖典礼上,谈及投身慈善的初衷,翟美卿表示:“我出生在内地一个普通家庭,1979年中国的改革开放改变了我和亿万中国人的命运。1985年创业,经过了5年奋斗,1990年创立了家族企业。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希望能够通过慈善去帮助我们国家和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们,来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

  翟美卿说,1992年,她第一次去贫困地区捐建一所小学,深刻体会到帮助别人得到的快乐,从而感悟到人生的真谛--每个人都想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但人生的价值并不是以拥有财富多少去衡量的,人生的追求中,精神的富足更重要。

  慈善已成为香江的企业文化

  为了将慈善事业持续做下去,让慈善精神成为家族的文化永久的传承下去,翟美卿于2005年创办了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也是国内首个国家级非公募慈善基金会。多年来,该基金会聚焦教育、扶贫、救助、赈灾等领域,捐资超过10亿元。

  截至目前,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已在广东、贵州、云南、四川、河南等贫困地区及缅甸的乡村学校建立了超过1500家香江爱心图书室,为超过100万名学生送去图书,为8万多名残疾儿童和老人送去温暖,为1000多名孤儿提供成长照顾,为2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做复明手术,为近700名优秀大学生发放奖学金,为300名单身母亲建设安居房,为超过100名聋儿提供帮助,义工队伍扩充至近2万人,参与公益活动达10万多人次,通过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直接受益人群已经达200多万人次,爱心足迹踏遍全国18个省市以及缅甸地区。

  “让慈善成为一种时尚,一种风气,一种文化”是翟美卿内心的愿望,也是她一直努力践行和倡导的慈善理念。

  卡内基鼓励企业家成为慈善榜样

  正如卡内基基金会(Carnegie Corporation of New York)主席瓦坦·格雷戈里恩所言:“2017年卡内基慈善奖获奖者因为公益做出的长期杰出贡献而获奖。正如创始人所表现出来的那样,获奖者可以通过他们的领导力鼓励馈赠文化,成为新一代慈善家的榜样。”

  据悉,卡内基慈善奖由美国传奇实业家安德鲁·卡内基捐赠全部财产于2001年创立,每两年颁发一次,其宗旨是“做世界上真正的、永久的善事”。卡内基曾是全球个人财富最多的企业家。

  据悉,此次评选由美国和欧洲的22家卡内基机构提出获奖者提名,其中七家机构的推选委员会做出了最终评定。

  此前的获奖者当中,有与索罗斯、斯坦哈特并称“对冲基金三巨头”的美国罗伯逊基金会的创始人朱利安·罗伯逊,他于2013年8月宣布将大部分财产捐给慈善事业。另一位获奖者是eBay创始人、斯科尔基金会创始人杰夫·斯科尔。他捐出了约12亿美金,是全球最慷慨的20人之一。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