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關注公務員人手問題

2017-10-05
来源:香港商报

  立法會議員 蔣麗芸

  下周三,特首林鄭月娥將會發表任內首份的施政報告。而近月,不同政黨及社會界別在過去一段時間,已先后提出林林總總的訴求或期望。加上自新班子履新后,已提出多項新建議,如在教育方面增加50億新開支、在覓地方面進行「大辯論」,以及在房屋方面提出「港人首置上車盤」等等,故可以預期下周的施政報告,將有不少新計劃出台。

  目前,政府收入穩定、庫房充裕,要增加財政資源以提升公共服務的質與量,看似「難度不高」。但從過往的經驗顯示,要成功落實政策建議,除了財政開支到位外,亦要有充足、專業、廉潔及高效的公務員團隊配合。雖然,近年政府為提升服務,持續增加公務員團隊的編制,但在增加編制的同時,職位的空缺率卻亦步亦趨,每年度維持在約4%的空缺率,以2017年3月為例,空缺職位就達8600多個,人手不足的問題多年未有解決。

  筆者擔心,若公務員人手不足的問題長期未能解決,再好的新政策、新建議,在落實過程及政策效果上,都難免受到影響。就以樓宇安全監管工作為例,當局為提升樓宇安全水平,數年間先后落實強制驗樓及驗窗計劃、擴大優先取締違例建築物的類別,并同時推出多輪大規模執法行動以清理僭建物。但與之同時,屋宇署在多次擴大編制后,依然是人手不足,以致大量個案積壓未能處理,而驗樓驗窗計劃的推展步伐亦遠較預期落后。無疑改善屋宇安全的政策是出了台,資源亦增加了,但受到人手制約,最終令員工疲於奔命之餘,又未能贏得市民的掌聲,新政難以推行而徒勞無功。

  增補人員改善待遇士氣

  人才市場競爭激烈,加上退休潮涌至,都是本港勞動力市場普遍面對的挑戰,公務員作為本地勞動力市場的組成部分,自然難以獨善其身。而據當局的估計,未來5個年度將是公務員退休的高峰期,每年有接近7000人退休,加上平均每年超過1000名員工辭職,單是填補自然流失的人員,當局每年就要聘請近8000人。若新一份施政報告再提出新的或提升現有的公共服務,屆時對人手需求的壓力,將會拾級而上。

  對於新一屆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筆者與公眾一樣也是充滿期待,但筆者在期待施政新風的同時,亦關注公務員隊伍的人手規劃,期望特首在增加公務員人手、應對公務員退休潮、改善公務員待遇及提升公務員團隊士氣等方面,亦能展現新政府的新思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