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政府主導合力解房困

2017-10-05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八駿

  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即將發表其第一份施政報告,據她披露,重點之一是解決香港的土地和房屋問題。眾所周知,這是香港長期積累的一個深層次結構性問題。從8月以來,新一屆政府的相關舉措,已形成「政府主導,各方合力」的格局。

  「政府主導」表現於以下三方面:

  一是行政長官委任「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要求該小組在18個月內,全面、宏觀地檢視香港土地供應來源,不僅將評估各種土地供應選項,而且將開展公眾參與活動以推動公眾就不同選項的利弊和相對優次進行討論。該小組最終目標是建立社會共識,并擬訂概括綱領,就優化整體土地供應策略和不同土地供應選項的優次向政府提出建議。

  二是行政長官提前公告其第一份施政報告將推出不與市價挂恥的「港人首置上車盤」。「港人首會置上車盤」的主要對象,是不具備申購居屋資格的青年家庭。

  三是新一屆政府正研究發展貨櫃屋或組合屋作過渡性房屋。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政府對任何紓緩住屋困難的措施都持開放態度,不會說香港無合適土地發展貨櫃屋,但也要克服交通及環境等因素。他披露今年8月曾與房協、運房局到廣東江門了解「整個單位預制」建築技術,包括內地組合屋等技術和模組化建築,考慮能否將技術帶到香港作臨時或永久性房屋。

  「各方合力」則表現於兩方面:

  其一,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推出為期3年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成立社會房屋中介平台,承租及翻新業主提供的镕置單位,再分租給社福機構或社企營運,以低於市值租金轉租予基層住戶,例如輪候公屋至少3年的家庭,租金水平不高於租戶收入25%。社聯表明不會使用不合法例要求的住房,例如浻房。這個社會房屋中介平台定下募集500個單位的目標,惠及1000個家庭,至今已收集300多個潜在單位,其中34個將於今年底推出。

  其二,市區公屋地皮緊絀,為地盡其用,房委會繼華富恏后提出2020年11月清拆重建黃大仙美東恏的美東樓及美寶樓,其中美寶樓是第一幢重建的1980年代建成公屋。并於2020年4月起展開白田恏第三階段重建,涉及白田恏第9、10、11及13座共4幢。美東恏兩幢樓重建后,單位將由665個增加逾兩倍至約1900個。白田恏第三階段重建后,將提供約2100個單位。

  以上被稱為「各方合力」,是因為都有政府推動,也都有發展商和其他界別參與。例如,「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的大部分房屋來自恒基地產、華懋等發展商,以及市建局,其中一部分是由提供方以象徵式租金租出。香港公益金資助5000萬元,支持勘察、維修、裝修等硬件項目,公益金還與政府轄下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一起撥出1150萬元,支持社會房屋中介平台未來3年運作經費。香港律師會、建築師學會、工程師學會和測量師學會則將提供專業意見和支持。

  即使「政府主導」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和發展貨櫃屋或組合屋作為過渡性房屋,若干發展商都表示願意提供土地。社聯也顯示積極參與發展貨櫃屋或組合屋的意向。

  更有作為標本兼治

  在肯定上一屆政府5年任期大力拓展土地供應和建造公營房屋的同時,不能不指出,新一屆政府在其上任僅2個月所展示的「政府主導、各方合力」格局明顯超越了上一屆政府5年作為。這樣的比較不是基於增加土地和公營房屋供應的數量,就數量而言,2個月怎麼可能比上5年,而是就施政作風和政策態勢作比較。在施政作風上,新一屆政府注重聆聽和汲取社會各界建議。在政策態勢上,新一屆政府注意短期、中期、長期政策配套。

  發展貨櫃屋或組合屋是作為過渡性房屋。社會服務聯會推出為期3年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也是過渡性措施。「港人首置上車盤」既有解燃眉之急的用意,更是完善香港公營房屋結構之舉。房委會重建公屋以緩解市區公屋地皮緊絀,也是一項中長期措施。

  萬事開頭難,遑論香港土地房屋問題是難啃的「硬骨頭」。但只要「政府主導、各方合力」,可以標本兼治。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