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中美將啟動聯合追逃

2017-10-08
来源:香港商报

  漫画:追逃(新华社)

  【香港商報网訊】據央視昨日消息,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首輪中美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標誌著兩國元首海湖莊園會晤時宣布建立的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全面啟動。

  根據中美雙方發布的成果清單,雙方在對話期間深入交流反恐、禁毒、打擊網絡犯罪、追逃追贓等議題,雙方達成廣泛共識。

  將建立非法移民核實機制

  據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朱宇翔介紹,在追逃領域,美方表示不會成為逃犯的避罪天堂,雙方同意將成立聯合工作組,梳理逃犯的情况,共同確定重點案件開展追逃合作。

  在非法移民問題上,雙方確認有必要在非法移民遣返領域繼續取得進展。中美雙方承諾建立一個可重复的程式,確保及時核實非法移民的身份,并在身份核實后30天內頒發旅行證件。這個程式將在首輪對話后3個月內建立。

  此外,雙方願繼續加強在毒品管控和執法領域的合作,并將繼續落實2015年兩國元首達成的中美網絡安全合作共識,改進與對方在打擊網絡犯罪方面的合作,共同打擊網絡犯罪。

  根據對話成果清單,雙方願改進與對方在打擊網絡犯罪方面的合作,包括及時分享網絡犯罪相關線索和信息,及時對刑事司法協助請求做出回應,包括網絡詐騙(含電子郵件詐騙)、駭客犯罪、利用網絡實施暴力恐怖活動、網絡傳播兒童淫穢信息等。

  雙方還表示將在網絡保護方面繼續合作,并考慮今后在關鍵基礎設施網絡安全保護方面開展合作。雙方同意保留并用好已建立的熱線機制。

  對於在打擊網絡犯罪上的共識,公安部第三研究所首席科學家金波稱,從全球角度看,每年網絡犯罪案件有1.7億,破案率只有千分之一,造成的經濟損失每年高達4450億美元。

  金波指出,網絡犯罪具有跨國性的特點,全球各國都面臨共同的威脅,沒有國家可以獨善其身,迫切需要各國執法機關加強協作。中美執法部門的合作成效對全球各國打擊網絡犯罪,都將起到表率和示範作用。

  中美四個機制全面啟動

  此次對話的成功舉行,標誌著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已全面啟動。今年4月初,習近平主席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海湖莊園舉行會晤,雙方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

  今年6月,首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順利舉行,雙方直面重大和敏感問題,涉及台灣問題、朝鮮半島問題等。今年7月,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舉行,雙方確立經濟合作正確方向。今年9月,首輪中美社會和人文對話舉行,雙方著眼兩國關系未來50年發展,將通過行動計劃落實130多項具體成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