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2

4D打印之未來

2017-10-09
来源:香港商報

  據業界估計,3D打印機的全球市場規模,包括打印機的銷售、材料和其他服務,在2018年前將會達到16.2億美元,比2013年會增長5倍多。

  3D打印讓人們可以輕鬆完成對於想像中物體的製作。而就在3D打印技術的日漸成熟,商機及應用也越來越多的同時,更進一步的4D打印也開始抬頭。

  和3D打印相比,4D打印除了有長寬高這些立體的三維結構外,還增加了一個時間線的特性。

  變形過程毋須複雜機電設備

  再清楚一點地比較兩者,3D打印需要的是預先建模、掃描,然後用相應的材料按照之前的計劃完全複製。而4D打印則是直接將想要的形狀輸入材料當中,然後物體會自動在未來某時出現,變形的個程並不需要任何複雜的機電設備。

  早在2015年1月,麻省理工學院自動組裝實驗室曾設計出了一件鏤空的4D連衣裙,這種裙子會根據穿戴者的體形自我調整而變化。

  技術率先用於汽車零部件製造

  有關4D打印的概念,其實筆者聯想到的是兒時發水恐龍玩具,該玩具浸入水中幾天後就會不斷變大。但有關4D打印的研發者們則解釋有關靈感是來自生物自我複製概念。正如其中一位有名的4D打印研發者早在2011年參加TED會議時,就談到了他自己對於未來製造業的期待。他說到相信機器和建築很快就能夠自我組裝、複製以及修復,因為這是自然系統的內在能力。

  雖然現時4D打印技術尚未真正成熟,但其商機潛力已迅速掀起波瀾。包括相關的記憶金屬以及軟件公司股價也有大漲之勢。去年寶馬亦嘗試將4D打印用於汽車零部件製造。相信不久之後,4D打印對工業的影響會更顯著。

  英國格林多大學財務學首席講師

  財務學學部主任 梁港生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