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長者理財要「三從四不」

2017-10-09
来源:香港商報

  「為『樂善堂長者學苑』講退休理財,長者反應熱烈,鼓勵我要堅持現在的工作,因為投資概念講得好清楚,大家明白多了,撞板的機會減少了,一個半小時不足夠,要約定下次見面。」

  講題是年長投資者應該遵從「三從四不」的規則,才能避免投資陷阱,不會虧掉老本,影響晚年生活質素和心理健康。

  買入派息穩健的產品

  投資前,要按「三從」,即應該要做的事。第一,只買入長期穩定派發股息或利息的產品,能夠長期穩定派發股息或利息,反映該產品的發行公司狀況穩健,而且定時有回報也能為自己增加現金流。

  第二,只投資在有長遠歷史及穩健的公司,即使價格跌了也可以等它重新升上來,不會像一些消息股跌了之後不再上升。第三,要有耐性,做足準備才去入市就能減低風險。

  勿過早將財產交予子女

  另一方面,要謹記「四不」,即不應該做的事情。第一,不要炒賣,不要因為產品價格下跌就買入不熟悉的產品,因為價格升跌有很多因素影響,根據公司的過往業績及表現去決定是否投資才是最妥當。

  第二,不要做孖展 (例如:倫敦金,外匯和其他有槓桿的產品),因為孖展風險非常高,屬投機性的產品,對於不熟悉投資市場的人就像是賭博一樣。第三,不要集中投資一樣產品,因為再穩健的公司都一樣有倒閉、虧蝕的危機 (例如1965年的雷曼銀行都會倒閉),分散投資在不同地區及不同產品就能避免一次過嚴重虧蝕的風險。第四,不要過早把財產交給子女,可以平安紙代替。

  社工何姑娘反映長者覺得我很真誠和有正氣,帶來正能量,多謝樂善堂顧超文中學劉校長的推薦。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