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開心參加理財班效果更好

2017-07-31
来源:香港商报

  理財班的下半部分集中投資與金錢意義的教導。

  投資與投機(Speculation vs investment)——課程的另一重點,認識正確的投資態度和分辨投資與投機,我們通過遊戲卡(card games)以機會率帶出兩者的分別,令學員從遊戲學習中領悟,自己決定選擇投機或投資。

  教導正確的投資態度

  投資前要做功課,包括思考和提出環繞有關問題,例如為何要投資這間公司,如何賺到錢,有沒有派息等。由於在發問和回答的環節裏,學員不自覺地學習和明白投資前有很多問題要弄清楚,考慮後才作出投資。

  長大後他們的意識裏已植下了投資之前要想一想,不能鹵莽草率,投資不像買一棵菜,這樣便能減少錯誤。配合其他的講解包括上堂用簡單的道理和例子,再透過圖表、真實的個案和討論、角色扮演等等,最後能分辨投資與投機,減少不必要的損失。

  提升學習興趣 加深印象

  兩位觀察員(大學3年級學生)的報告和意見:「學員好有反應,唔夠喉,叫玩多次,他們明白投機輸的機會高,但仍然想繼續玩,這種教法對加深他們對投資與投機的分辨很有幫助。」

  「在短短二、三堂,他們已明白什麼是投資,能分辨投資與投機,對小朋友能夠加深此概念的認識。」

  「深入淺出,提升學員的學習興趣,連我們也學到很多東西。」

  分享(Sharing)——所有同學平日都有和別人分享。例如買旗和賣旗都有,我進一步帶出為什麼要分享,怎樣分享和分享的好處。人生不只是為了金錢,金錢不是唯一和萬能,研究顯示愛護自己和關心他人會比較幸福和快樂。

  最後,要影響一個人的態度很難,更難的是他們願意付諸實行。所以在教導了每個重要的理財概念後,我們也讓同學從一些遊戲中實踐,希望他們在未來繼續運用學到的知識,改變一些行為。

  每天也懷熱切期待的心情上課,多謝家長的支持,好友樂動會(Move2Balance Centre) Renee和Karen的全力幫忙,這個班才能順利完成,兩姊妹在兒童教育上專業和盡心。

  樂動會(Move2Balance Centre) 融合蒙特梭利教育和健腦操的學習環境,提供幼兒、有特殊學習需要(SEN)的兒童及認知障礙症等專業訓練。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