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理查德·塞勒 從邊緣走向主流的諾獎經濟學獎得主

2017-10-10
来源:新華社

  

  他在課堂講授“行為經濟學”,也在課堂實踐“行為經濟學”。

  在剛剛獲得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芝加哥大學理查德·塞勒教授的課堂上,學生們參加考試的滿分不再是慣常的100分,而是137分。這樣考完,連剛及格的學生都挺開心,因為他們看到的卷面成績有80多分。不過,教授最後填上成績單的評等依然是C,和百分制中考到60分一樣。

  塞勒在其著作《“錯誤”的行為》一書中寫到這個案例,以此說明他學術研究所指向的結論:人作為所有經濟活動和決策的主體,會受到各種心理作用的影響,理性不足,經常“犯錯”。而通過一些設計和“助推”,有助於解決問題,更好決策。

  架橋人——在研究中連接經濟和心理分析

  有人對地上掉的一分錢毫不理會,卻忙著去搶微信裏同樣價值的紅包。為什麼?塞勒會告訴你,因為人人心裏都有好幾本賬。在他看來,這些“反常”卻是正常,因為人類心理模式存在著弱點。

  “通過探究有限理性、社會偏好和缺乏自我控制的後果,塞勒展示了這些人類特征是如何系統地影響個人決策和市場結果。”瑞典皇家科學院在宣布他獲得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時候這樣說。

  有限理性是指人們在作決定時,會通過建立多個不同的“心理賬戶”來簡化經濟決策,同時傾向於狹隘地考慮單個決定的後果,而不是整體效果。這一理論可以解釋,為什麼人們在擁有某件物品時會比沒有時更看重其價值。

  社會偏好是指人們在作決定時不僅出於趨利心理,還會考慮社會公平。這既可能是出於維護正義,也有可能是因為嫉妒。消費者對公平的關注會反對企業在需求增加時漲價,但卻不會阻止企業在成本上升時漲價。

  諾貝爾經濟學獎公布當天,官網發布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投票:你是否認為新年計劃總是難以落實?72%的人選擇了“是”。塞勒的研究揭示,人們通常缺乏自我控制,總是屈服於短期誘惑,讓長期計劃落空。而他在不斷探索“助推”方法,幫助人們更好地實現自我控制。

  頒獎方說,塞勒是這個領域的先行者,他的研究不僅對個人有幫助,對整個經濟市場的研究和決策也很有啟示。“他讓經濟學更符合人性,讓人們更好地做出決策。”諾貝爾官網這樣介紹。

  鬥爭者——從西方經濟學邊緣進入主流

  “我們和《星級迷航》那個理性至上的斯波克是不一樣的。塞勒將對人類經濟及決策行為的分析從高高在上‘象牙塔’拽回到現實的艱難之旅。他和具有‘理性經濟人’前提的傳統經濟學進行著激烈的思想鬥爭。”

  針對塞勒著作的書評中出現了上述文字。正是長期對生活中那些反傳統理論的現象深入觀察和思考,讓塞勒伴隨著行為經濟學的成長,從邊緣走向主流,讓經濟學分析更加符合人性,更加具有現實價值。

  羅伯特·席勒,這位曾經預測到金融危機爆發的經濟學家這樣評價塞勒:“過去30年,經濟學領域正在發生一場最重要的革命,他就是這場革命的中心人物。”

  盡管行為經濟學已經成為經濟研究中的“顯學”,但它曾不為主流所容,今年已經72歲的塞勒也長期被視為“學術叛徒”。

  1980年,塞勒完成第一篇學術論文《消費者選擇的實證理論》,之後屢遭大型期刊退稿。如今,這篇文章卻在2014年成為相關領域中被引用居首的經濟學論文。

  行為經濟學,這種把行為分析理論與經濟運行規律,心理學與經濟學有機結合的理論,正不斷發現傳統經濟學模型中的錯誤或疏漏,進而修正主流經濟學的不足。

  而塞勒,這位曾默默地在辦公室黑板上列出非理性行為的學者,已經成為著名的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的行為科學與經濟學教授、決策研究中心主任。他在2015年還開始擔任美國經濟學會主席。

  然而,塞勒看到了人性的流變和複雜,他的研究領域也因此精彩不斷並充滿挑戰“要建立一個把普通人放在重要位置的豐富的經濟學學科,這一任務還遠未完成。”他這樣對媒體說。

  多面手——從“大空頭”到“懶惰者”

  “滿頭銀發的塞勒形象挺棒。”曾有美國媒體這樣報道,認為他是一個顛覆了人們對傳統學者刻板印象的人。

  塞勒曾跨界演過電影。在2016年奧斯卡獲獎電影《大空頭》中,他就出現在拉斯維加斯賭場。“把人想象成以邏輯指導行為的動物,實在是瘋狂之舉。”這正是他在電影中的台詞。

  在被問到這一段短暫的“好萊塢生涯”,他開玩笑說有點失望,因為自己的精彩演出沒有被諾獎頒獎者在成就介紹中提到。

  而在朋友看來,“塞勒之所以特別,因為他是一個很懶惰的人。”他在接受媒體采訪時也承認,自己懶惰且不擅長數學,對哲學議題也不太有耐心。

  其實諾獎得獎者的介紹中還遺漏了一些有趣信息。塞勒和別人創建了一個基金公司,專門關注美國小企業股票投資,其“贏道”就是利用其他投資者的非理性買賣造成的股價偏差。

  “非理性”始終是和塞勒緊密相連的關鍵詞。“怎麼花掉900萬瑞典克朗的獎金?”電話那頭的他思考了一下,“根據我的理論,當然是怎麼不理性怎麼花了!”新華社記者 許蘇培 劉海燕 李驥志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