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周小川首次定義經濟對外開放的"三駕馬車"概念

2017-10-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SDR新貨幣籃子生效一周年之際,中國人民銀行國際司出版了專著《人民幣加入SDR之路》,內地《財經》雜志亦專訪此大事件的親曆者和推動者——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周小川概括了經濟對外開放領域的“三駕馬車”。他並表示,內地應繼續對外開放、改革彙率制度及減少外彙管制,並強調不管各自速度如何, 整體大方向仍要繼續向前。

  這三駕馬車為:一是經濟對外開放主要體現為貿易投資對外開放;二是彙率形成機制改革,方向是人民幣彙率更多由市場決定,逐步走向合理均衡;三是減少外彙管制,方便對外經濟活動,並逐步實現人民幣可自由使用或者較高可兌換性。可自由使用和可兌換這兩者大意。

  周小川以人民幣去年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為例表示,人民幣本來還未完全做好國際化准備,但金融危機令周邊地區出現流動性緊縮,增加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和投資結算的需求,人民幣及時抓住機遇,並加入SDR。他認為,雖然各項改革速度有異,但部分改革遇到合適時 間就應抓住,並加速推動,若錯失時機,成本或會更高。

  內地將繼續對外開放 推動彙制改革

  周小川表示,正是這“三駕馬車”拉著我們走了三十多年,今天走到這個裏程點。因此,從這個角度說,人民幣加入SDR是這個曆史進程中的一個重要事件,也可以說是上了一個大的台階或走過一個裏程碑,它既是改革開放的成果,也是下一步改革開放重要的推動力。

  他還表示,過去很多人未把三者聯系起來,“我想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我國過去在重大文件結構上總是把它們分開寫,貿易與投資放在商務部分;彙率放在宏觀調控或金融部分;外彙管制在官方文件中出現則會有些尷尬,能不寫就不寫。不過,近年來這種狀況已有所改變。”

  談及這三者之間的關系,周小川表示,三者既相互配合和促進,也相互影響和牽制。

  他還稱,在不開放的條件下,絕大多數時候彙率都處於不合理、不均衡的水平。為此,外彙管理部門需要對用彙進行管制,而外彙管制又使對外開放的門打不太開,或是打開一點後又合上一點,甚至重新關上,時間長了就逼你下一步做出鮮明的體制選擇。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在外彙管制很嚴重的情況下實現開放型經濟,也沒有一個國家能在彙率嚴重偏離均衡的情況下實現國內外市場的良好互動。就中國而言……對彙率既強調合理均衡,也強調穩定。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