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西班牙政府或考虑“接管”加泰罗尼亚

2017-10-1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西班牙特派记者 王迪 环球时报赴西班牙特约记者 纪双城】北京时间11日凌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主席普伊格蒙特在地区议会全体会议上“委婉”宣布“加泰独立”,但他紧接着又表示独立暂缓数周生效,以便同西班牙政府开展对话。随后,普伊格蒙特与加泰另一分离主义政党CUP领导人共同签署《独立宣言》,西班牙国家电视台对此报道称,“不清楚所签署文件是否具有法律依据”。普伊格蒙特模棱两可的表态被看成是“缓兵之计”,依旧引起中央政府的强烈不满。

  西班牙中央政府认为,普伊格蒙特的发言是分裂国家的宣言,并于11日一早召开紧急内阁会商讨应对策略。首相拉霍伊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一致认为,当前首要问题是普伊格蒙特对其发言制造的模糊局势进行解释,“郑重要求加泰政府说明是否已宣布独立”。西班牙议会当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加泰局势和应对措施,以及是否批准启动宪法第155条。拉霍伊11日晚些时候再次重申“拒绝任何调解”,宣布启动行使宪法第155条的程序,敦促加泰政府在5天内说明是否宣布独立,“这是终止程序的唯一途径”。

  加泰议会全会本应在当地时间10日18时举行,结果宣布推迟了一小时。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加泰执政党党内消息人士称,会议推迟的原因:一是普伊格蒙特与CUP之间出现分歧,后者希望在全会上就独立进行议会表决,而普不同意,并有意暂缓宣布独立,在其原本的讲稿中,没有直接宣布独立的语句,引起CUP不满;二是加泰政府认为存在来自欧盟的第三方参与调解的可能,并正对此进行评估。最终,普伊格蒙特在议会上做出这样的发言:“我决定承担起加泰人民授予我的责任,让加泰罗尼亚成为独立的共和国”“我们庄严宣布这一决定,同时,我们也严肃地向议会提出推迟宣布独立”。

  西班牙法官协会11日发表声明称,普伊格蒙特宣布独立缺乏法律依据,甚至不符合加泰议会自行通过且被宪法法院裁决违宪的所谓“公投法”和“过渡法”。按照所谓的“公投法”,只有当地议会可以宣布独立,而不是由大区主席个人宣布。西班牙《国家报》11日社论称,普伊格蒙特的“暧昧言辞”实际上是对法治国家的嘲讽,独立推迟生效,不能掩盖单方面宣布独立对民主与法治的伤害,这是普伊格蒙特故意设置的新陷阱。

  西班牙《世界报》评论称,骗局仍在继续,普伊格蒙特绑架国家,而CUP绑架普伊格蒙特。在得不到国际社会支持、不断有企业宣布撤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经济危害的情况下,普伊格蒙特并未如激进独立派希望的那样直接宣布独立。《国家报》认为,其暂缓宣布独立、寻求对话并不是真心想要回归到宪法的框架内,而是对中央政府发出的又一“最后通牒”,提出国家绝不可能接受的条件。《先锋报》题为“迷茫”的社论认为,普伊格蒙特想在独立和退缩间找折中之路,但即使维持当前不稳定的状态也会对国家和地区造成伤害。

  对普伊格蒙特在讲话中展现出寻求国际调解的愿望,德国政府表态称,德国不会在加泰罗尼亚危机中充当调解人,也不会承认加泰地区的单方面宣布独立。欧洲人民党和社会党则向普伊格蒙特警告称:“对话应在西班牙宪法框架内进行。”俄罗斯方面也强调,国际社会不会承认加泰独立,为此西班牙驻俄大使还对俄方立场表示感谢。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是否会在数周后再寻机宣布独立还是未知数。彭博社引述马德里消息人士的话说,拉霍伊政府已做好准备,一旦这位地区政府领导人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就立刻出动特种部队将其逮捕,强制接管自治区政府,“这样做,势必会引发民间的不满情绪,但也显示出中央政府的强硬立场”。英国《卫报》分析普伊格蒙特地区议会演讲时间意外推迟一小时的原因是, 因“潜在的国际第三方”没有出面调停,为保险起见,他才暂缓宣布地区独立,想将压力推向中央政府。英国《经济学人》认为,普伊格蒙特想仿照苏格兰寻求“脱英”的思路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因为苏格兰“脱英”公投是获得国会授权、中央政府准许的。同样,英国举行“脱欧”公投也是如此。

  11日,《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了在加泰罗尼亚地区议会门外抗议该地区独立的尤安,他认为普伊格蒙特的声明只是缓兵之计,他所代表的势力并没有放弃独立想法。尤安说,很多反对加泰罗尼亚独立的巴塞罗那人认为,应提前举行地区选举,让全地区的人们重新考虑地区领导人人选,让支持国家统一的领导人站出来。参加10月1日公投并支持独立的安东尼则告诉记者,普伊格蒙特的做法已表明,地区政府愿和中央政府对话,现在的关键是拉霍伊政府如何来安抚加泰地区民众的情绪,化解矛盾。他认为,加泰罗尼亚在西班牙政府眼中就是一个“聚宝盆”,当地百姓总是抱怨对国家贡献太多,得到回报太少。安东尼说,实际上如果加泰罗尼亚真独立,前景并不明朗,比如享受不到欧盟市场一体化的“红利”、承担巨额债务等。加泰罗尼亚人对此心知肚明,因此在普伊格蒙特宣布暂缓独立时,整个地区尤其是首府巴塞罗那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示威或抗议活动,对他们来说,这也是一个冷静思考的重要时机。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