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8

現金流對長者非常重要

2017-10-16
来源:香港商报

  早前在「樂善堂長者學苑」交流會中,長者除了跟筆者分享了他們的嗜好(如卡拉OK、打麻雀、旅行、按摩、留意健康用品或食品等)外,他們原來對不同的投資產品也很有興趣,請教了筆者不少關於安老按揭、MPF預設戶口等問題。

  而部分長者更有投資在基金、股票及保險等產品上,因為當筆者問到有幾多位長者認為自己是投機的,有10%舉手表示自己有炒股、炒IPO和借貸或炒孖展等,幸好投資的還是佔大多數。

  有出無入留意增值產品

  事實上,有現金流或固定收入對長者投資者來說非常重要,是投資先要考慮的其中重要因素,而風險承擔能力也同樣重要,因此筆者在退休理財交流會中強調了股息的「雪球效應」,讓長者知道買產品一定要有股息或利息。

  退休人士沒有了固定的工作或生意收入,但是每月的支出繼續,所以要懂得運用手上的儲蓄,選擇合適的產品。希望能為資本增值抵抗通脹之餘,也能提供現金流來應付他們日常所需的支出。除了風險因素的考慮,也需要考慮投資產品有沒有提供現金流,例如股息、利息或租金收入。

  有多位長者問到怎樣投資債券,買哪類型債券好。筆者指出一般買入由政府發行的債券,違約的風險相對低,但利息也同樣低;買入企業發的債券,雖然利息高但違約風險亦相對高,所以不能集中買一隻債券,應該分散投資。

  下周筆者將與讀者解釋有關債券基金的問題,藉此解釋一下債券基金的投資概要。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