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今年勢系GDP轉折之年

2017-10-22
来源:香港商报

  2010年中國GDP增幅重新回到兩位數,達到10.3%。而后,到2016年中國GDP增幅連續6年回落,2016年中國GDP增幅回落到6.7%,2017年國家確定的GDP預期增長目標為6.5%左右。而到了10月,各項數據已經給中國GDP 2017年的增速提前曝了光,中國2017年GDP增速勢必將是一個轉折之年,勢必將實現超預期的發展。

  增速反彈成定局

  從2010年到2016年中國GDP增速持續下滑的態勢已形成一定的慣性,所以當今年3月國家將今年GDP增幅設定在6.5%左右之后,國際大行繼續做出更加悲觀的展望。直至今年上半年數據出來,中國GDP增幅繼續保持在6.9%,才讓越來越多的國際機構開始調整其對中國經濟今年的展望,紛紛做出傾向樂觀的改變。

  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三季度中國GDP實現6.8%的增長,而前三個季度整體保持6.9%的增長。這個數據令人驚喜。而對於第四季度的預期,各方給出的展望繼續傾向樂觀。如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近日的答案是下半年經濟有望保持7%的增長,這也就意味着,中國第四季度經濟的增幅也將在6.9%或6.9%以上。

  今年第四季度中國經濟增幅的最終數據還需假以時日,但態勢已很明顯了,即使達不到7%,即使是6.8%、6.7%,都不足以改變大局了,2017年中國經濟增幅至少會在6.8%,甚至是6.9%。而這也就注定將明顯高於目標6.5%左右。

  國際上意義重大

  2017年中國經濟增長出現反彈,將是一個重要的事情。去年這個時候中國政府擔憂的還是經濟增長過快下滑,保增長措施接連推出,而今年中國已經沒有保增長的壓力了,顯示了中國經濟韌勁增強和回旋餘地增大。也預示未來政策將可以更多的從注重經濟增長轉向更加重視增長質量,以及化解近年來的突出矛盾。

  今年年初到目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反復走強;反映在內地股市上,就出現了今年以來內地股市慢牛行情的持續升溫;反映在國際機構對中國經濟的展望上,就出現了眾多國際機構升高對中國經濟的預期。

  中國今年經濟增幅出現7年來首次反彈,對於世界經濟的影響也將是顯著的。中國無疑又成為世界經濟的火車頭。所以,中國經濟增幅出現反彈將是今年國際上的大事情。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