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6

【聚焦十九大】中央統戰部:中國一如既往反對達賴竄訪

2017-10-22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一如既往反對達賴竄訪

  強烈反對任何國家或組織接待

  【香港商報網訊】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21日在北京表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政府承認所謂「西藏流亡政府」。十四世達賴近幾年在世界上竄訪,真正由政府和政要接待的越來越少,往往只能是到大學演講或舉行宗教活動。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反對他以任何名義到世界各地竄訪。

  中共十九大新聞中心21日舉行記者招待會。在回答「十四世達賴繼續在世界上竄訪,中國政府將要采取什麼新的措施」的提問時,張裔炯說,首先要明確,達賴喇嘛活佛世系傳承到現在,已經是第十四世,他不僅是一個宗教人士,也是一個政治人物,從1959年在國外組織了一個所謂的「西藏流亡政府」,這個流亡政府秉承的宗旨、核心,其實質就是「西藏獨立」、「分裂祖國」。幾十年來,十四世達賴作為集團的頭目,從來沒有停止過這方面的行為。因此,十四世達賴竄訪世界上一些國家,甚至個別國家的政要接待,中國政府必然會強烈反對。

  「我想講兩點希望大家能夠提起重視」,張裔炯說,第一,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政府承認所謂「西藏流亡政府」。即便是接待達賴的一些國家的個別政要,他們的政府也不承認這個集團。

  第二,對於分裂自己國家、顛覆自己國家政權的人在世界竄訪,并得到一些人的接待,國際上任何國家的政府都會對此表示反對和抗議。因此,中國政府反對世界上任何國家的政府和組織,以這樣、那樣的名義接待、接見達賴。「我們認為,這是對中國人民感情的重大傷害,也是對他們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背離。」張裔炯說,「因此,我們希望世界各國政府謹言慎行,要充分考慮與中國的友誼、對中國主權的尊重。」

  張裔炯還表示:「我也要告訴大家一個事實,十四世達賴近幾年來在世界上竄訪,真正由政府和政要接待的越來越少,往往只能是到大學演講或舉行宗教活動。總之,我們將一如既往反對他以任何名義到世界各地竄訪。」

  積極引導藏傳佛教中國化

  談到進一步發揮宗教人士的積極作用和推進宗教中國化的問題,張裔炯表示,宗教的中國化方向既是政府的責任,也是宗教團體的責任,同樣也是宗教職業者的責任。世界上任何宗教從產生、發展到現在,都有它自己的規律,但其中有一條是非常明確的,宗教要生存和發展,一定要和當時的國家所處的社會階段以及發展趨勢相融合。

  張裔炯說,因此,我們在西藏積極引導藏傳佛教中國化方向,是希望藏傳佛教在發展中,進一步吸納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成分和營養。因為藏文化也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華民族之所以偉大而優秀,就在於五十幾個民族文化的豐富和博大。因此,用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來滋潤藏傳佛教發展,推動藏傳佛教作出符合時代發展需要的闡釋,也是藏傳佛教自身健康發展的需要。

  他說,中國有五大宗教,一些外國人士在中國工作、生活、留學,他們信仰中國五大宗教以外的其他合法宗教,也都受到中國政府的保護。

  中共同部分周邊國主要政黨關系

  與朝鮮政黨交往情况

  中朝兩黨之間的交流對於兩國關系發展起着重要的推動作用,我們黨和朝鮮勞動黨也有着傳統的友好交往,雙方之間什麼時候、在什麼層級上開展人員交往,這要看雙方的需要和雙方的方便。

  與日本政黨交往情况

  中日政黨交流是中日關系一大特色,也是中日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共產黨和日本執政黨之間也有一個機制化的交流平台,今年8月,在日本舉行中日之政黨交流機制第六次會議,雙方在會議上進行了廣泛接觸,表達了繼續推動中日關系改善發展的積極意願。

  與緬甸政黨交往情况

  2010年緬甸開啟政治轉型進程以來,政黨在緬甸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中國共產黨和緬甸主要政黨都建立并發展友好交流與合作關系,「比如,我們黨2010年和鞏發黨建立了友好合作關系。2015年6月,民盟的昂山素姬女士應中國共產黨邀請率團訪華,中國共產黨和民盟的交往進一步展開。」

  與俄羅斯政黨交往情况

  中共和俄羅斯政黨之間有機制化的交流平台,中俄執政黨對話機制會議和中俄政黨論壇這兩大品牌,對進一步充實、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系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與越南老撾政黨交往情况

  中共和越南共產黨,和老撾人革黨開展定期理論研討會,在干部培訓合作方面也有很多具體措施,這樣一些措施和安排都為各自國家的社會主義建設,為各自黨的執政能力提高,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據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21日於記者會上介紹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