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传特斯拉在滬自貿區建廠达成协议

2017-10-23
来源:香港商报

  特斯拉Model 3电动汽车

  【香港商報网訊】《華爾街日報》援引未具名的知情人士報道,特斯拉和上海市政府就落戶建廠達成協議。其中一名知情人士稱,特斯拉正就時間等公告細節和上海市政府商議。據悉,中國考慮在自貿區取消外資對電動汽車業務的持股限制。特斯拉則確認與上海市政府探討在中國生產的問題。

  官方曾表態推進開放

  36氪表示聯系了特斯拉中國,對方回應稱:「為更好地服務中國市場,特斯拉正與上海市政府探討在該地區建設工廠的可能性。正如之前所溝通,到今年年底,我們的國產化計劃將會更加清晰。特斯拉一直致力於深耕中國市場。同時,為了更好地服務全球各地市場,我們也不斷在全球範圍內評估潜在的制造工廠選址。尽管我們預計大部分生產仍將在美國完成,但我們需要設立海外工廠以確保更多的當地消費者能負得起我們的產品。」

  關於中國政府監管部門的態度,9月21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回應外資新能源汽車企業在自貿區設立獨資企業問題時表示,內地新能源汽車產業一直堅持開放發展的原則,在今年6月份發布的《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中,已經明確放開外商在華建立生產純電動汽車整車產品的合資企業數量的限制,以及汽車動力電池的外商投資股比限制。下一步,將按照國務院39號文《國務院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的要求,協調推動有關部門,尽快研究出台減少新能源汽車制造領域外商投資限制的政策措施,持續推進這個領域的對外開放。

  內地電動車市場巨大

  特斯拉是全球電動汽車龍頭,而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純電動汽車市場,也是特斯拉繼美國市場之后全球第二大市場。2017年上半年,特斯拉中國銷量達到13760輛,在其全球市場的占比已經提升至29.21%。而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2016年,純電動汽車在中國的銷售量達25.6879萬輛,同比增長121%。

  對於在中國建廠一事,特斯拉CEO馬斯克興趣一直不小。馬斯克此前曾表示:「在特斯拉的長期規劃中我們一定會在中國建立工廠。」就在本周,特斯拉還宣布了一項迎合中國市場的決定:將對中國國內的產品及充電服務設施進行陞級,以適配新國標充電標準。此前,特斯拉充電接口在中國、歐洲、日本等多國和地區不兼容,飽受詬病。

  留給內地新造車公司的窗口期或許真的不多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