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中國資本外流正逆轉

2017-10-25
来源:香港商報

  人民銀行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其在9月份淨購入了價值8.5億元人民幣(約合1.28億美元)的外匯,這是人行自2015年10月以來首次淨購入外匯。淨外匯買入被視為資本流入的一個標誌,而淨外匯賣出被視為資本外流。所以說,9月份的數據顯示中國資本外流正逆轉為淨流入。這也說明,國際市場上各方對人民幣的信心明顯上升。

  市場對人幣信心上升

  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最新數據,上個月在銀行與客戶之間的櫃台結售匯交易中,企業和個人向中國國內銀行出售的外匯總額超過了他們從銀行購買的外匯總額。這一變化也反映為中國外匯儲備連續8個月的上升。人行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9月末,中國的外匯儲備規模為3.1085萬億美元,環比增加169.83億美元。這是外匯儲備3年來首次實現「八連漲」。

  與之相應的是外國投資者對中國資本市場展現出越來越明顯的信心。根據上海清算所的統計,在過去7個月里,外國投資者持有的人民幣面額的債券總額出現增長,並在9月底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創歷史新高。

  資本外流逆轉為流入顯示市場對人民幣信心上升,對人民幣貶值的擔憂已緩解了很多。投資者相信,中國政府不會允許人民幣大幅下跌。人行還對向海外轉移資金重新實施了一些限制,以遏制外流。中國經濟繼續企穩並出現反彈的表現以及人民幣被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都明顯幫助穩定匯率並限制資本外流。

  今年年初到9月初,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升值,勢頭強烈。而且人民幣不僅是對美元升值,是對世界主要國家貨幣大面積地升值,這對於中國資本外流逆轉為流入影響明顯。

  國際化目標不可逆轉

  中國資本外流逆轉為淨流入是人民幣市場化國際化的結果,而這也勢必為人民幣的國際化的推進提供了更好的環境。一方面,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會呈雙向波動,6.5到6.6的區間很有可能成為波動的箱體;另一方面,十九大報告在回首過去5年的工作和歷史性變革時指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對外貿易、對外投資、外匯儲備穩居世界前列。可以相信,這為人民幣國際化奠定了基礎,也意味著人民幣仍將進一步國際化。

  人民幣國際化的長期目標不可逆轉,目前人民幣匯率已穩中有升,外匯儲備也已連續8個月增加,足以滿足中國的預防性需求。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度不斷提高,為境外人民幣提供了回流的渠道。綜合各方因素,目前是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有利時機。

  王長久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