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6年官司仍未完 蘋果專利戰遭重挫

2017-10-2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6年前,蘋果起訴三星抄襲iPhone設計,將其告上法庭,這一被稱為世紀訴訟的官司時至今日仍未了結。當地時間周日,美國加州聖荷西聯邦地方法庭法官下令對案件進行重審,重點是重新判定三星對蘋果的專利侵權賠償額。外媒認為,重審對蘋果來說意味着挫敗,因蘋果此前曾表示重審并無必要,并希望法庭能夠確認蘋果要求的賠償額度。

  侵犯專利賠償額度系焦點

  當年,蘋果起訴三星侵犯了自己的外觀設計專利,指控三星的智能手機抄襲了iPhone的多個外觀設計要素,包括圓角矩形邊框,手機軟件圖標的排列、設計和呈現方式,以及字體等。最初,法庭曾經認定三星侵犯了蘋果的部分專利,要求賠償10.5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后來經過上訴,賠償額降低到了3.99億美元,但三星依然不服。此案已從上訴法院「鬧到」美國最高法院,又再被「扔回」地方法庭,如今面臨再一次審理。

  外媒指出,案件重審對蘋果是一個挫折,蘋果此前曾表示,重審并無必要,希望法庭能夠確認蘋果要求的賠償額度。蘋果周一未就案件重審發表評論,三星則在聲明中將重審稱為「一個歷史性機會,將可決定美國最高法院有關設計專利賠償的指示如何得到執行」。

  矽谷憂蘋果勝訴開啟壞先例

  雖然三星被判決侵犯了部分專利,不過在訴訟和輿論上,三星卻是大贏家。蘋果要求根據三星手機、平板電腦等產品的銷售額,來計算侵犯專利的賠償額度,但三星拒絕按全額計算,僅同意根據侵犯專利的零部件部分計算。美國最高法院支持了三星的主張。

  上述3.99億美元賠償金代表着三星出售侵權智能手機所獲得的利潤,但三星曾表示如果該公司在這宗訴訟案中獲勝,則其應該得到退款。這筆賠償金是三星在2015年12月向蘋果支付的5.48億美元款項中的一部分。

  矽谷一直都在密切關注這宗已經持續了6年半時間的訴訟案。facebook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科技公司曾表示,如果蘋果在這宗訴訟案中勝訴,將鼓勵設計專利所有者發起規模龐大的、不公平的索賠訴訟,這些訴訟針對的產品將涵蓋數百種開發成本很高的功能。這會給行業留下糟糕的先例,甚至扼殺新創公司的創新動力。

  藉訴訟打擊對手損人不利己

  需要指出的是,在智能手機領域,蘋果曾經起諸多專利訴訟,主要目的并非經濟賠償,而是打亂對手產品上市的節奏,讓自己搶占機會。6年過去之后,訴訟中涉及的專利都已失去了現實意義。

  蘋果和三星的訴訟,也對雙方合作產生了負面影響。蘋果此后開始加強供應商多元化,減少對三星零部件的依賴,如在半導體代工方面,蘋果更加重視台積電。今年iPhone X所用的OLED屏幕雖然仍來自三星顯示器公司,不過蘋果也正在扶持LG顯示器等公司,作為未來的屏幕供應商。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