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高速“机器人交警”上岗,这些违法行为一个也跑不了

2017-10-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新式执法装备“移动式护栏巡逻执法机器人”在北京首都机场高速公路“上岗”。该机器人专门对高速公路违法停车行为进行拍摄取证,还可通过语音播报,对路况信息进行实时提醒。

  机器人可在高速上拍摄违法行为

  “前方拥堵,请谨慎驾驶。”在北京机场高速路华谊桥路段,一个小床头柜大小的银白色盒子在路侧护栏上缓缓移动,不时向路过的司机做前方路况的警报。这个“小盒子”就是近期刚刚“上岗”的新式执法装备“移动式护栏巡逻执法机器人”。

  机器人身上装有摄像头,拍摄的角度一般会覆盖应急车道以及相邻车道上。“这就是专门用于拍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车辆的探头。”机场交通大队副大队长王振山告诉记者,等候接机的车辆为了少交停车费而占用机场高速路应急车道的交通违法,已经成了一种痼疾。违停车辆一旦发现有警车出现,就会立即离开,等警车离开后又会找地方停下,在没有民警值守的时段路段,违法停车的现象仍旧是禁而不止。

  机器人上岗后,它就可以在固定的区域内来回巡逻,拍摄记录违法行为。目前,这个装备已经在首都机场高速路3个路段约2000米范围内进行试运行。从10月3日起至今,已拍摄记录违法行为2800余起,警方将在核实后予以处罚。

  自带声光报警装置

  方盒子上的探头还可以用来拍摄路况信息,当机器人巡逻路段上发生交通事故时,可以实时将拍摄视频回传至交通指挥系统,只要民警用执法平台的手机上下载控制它的APP,也可以同步收到画面,有助于后续处置工作的开展。

  另外,机器人还自带声光报警装置,在发生事故之后,或者遇到拥堵、修路、恶劣天气等特殊情况时,可通过语音播报,向后方提前预警,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它在夜间也能工作,而且警灯闪烁,更显眼了。”交警介绍,一旦有人或者运动中的物体进入2米之内的距离,机器人还会自动播报:“您已进入视频监控范围,执法设备,请勿靠近。”

  将在其他高速公路推广使用

  据北京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科技创新专班民警郭伟介绍,“执法机器人”是一种高度集成的带智能引导移动模块的电子警察设备,只有20公斤左右,1个民警就可以轻松搬运安装。机器人以高速公路现有的钢护栏为轨道,可沿钢护栏自动实现前行、倒行、停止等运动状态,运行时速为5公里。

  “它的电量当然也是有限的,不过在它察觉电量不足30%的时候,就会自动寻找巡逻路段上的充电设备,自动完成充电。”郭伟说,充一次电,它可以巡逻5到8个小时,巡逻时速一般是5到20公里,既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实时控制,也可以设定成全自动运行。

  据介绍,这种护栏巡逻机器人可以和安装在空中的电子监控设备完美配合,在普通电子眼监控死角内发挥重要作用。下一步,交管部门将继续推进移动式护栏巡逻预警机器人的应用测试,并将于近期在北京的其他高速公路上推广使用,进一步依托科技手段加大对各类高速公路违法停车行为的打击力度。

  交警提醒:

  因为该机器人抓拍时间间隔很短,对于如果遇到类似车辆故障等突发紧急情况,不得不在应急车道停留,被该机器人抓拍后,车主可以拿着相关证据到有关部门申诉。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